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老师巧放“高利贷” 激发学生“求知欲”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17 13:54:3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近日,麻江县部分教育工作者聚集一堂,进行教育教学交流,其间麻江县鄞州向阳小学的文明珠老师巧放“高利贷”的做法被视为激发学生求知欲的“经典战例”。

  文明珠是年仅30多岁的女教师,长期从事数学教学工作。近日,在与麻江县教育界同仁交流教学经验时,文明珠介绍了他巧放“高利贷”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做法。

  文明珠说,其在担任六年级数学科任教师时,在班上开展一次数学单元检测,分数公布之后,一位名叫小勇(化名)的学生带着试卷走进了她的办公室。
  “小勇同学,有什么事情,请讲?”文明珠热情招呼。

  “你能不能帮我将单元检测的分数改一改,由58分改为60分。”小勇说。

  这自然是不行的,但文明珠未立即回绝,而是询问他这样做的缘由。

  小勇说,他看上了一支钢笔。但父亲有言在先,考试及格了,才能购买。

  文明珠当场就指出了小勇存在的不足,学习还不够认真,有时上课不注意听讲。这是他考试不及格的主要原因。文老师还指出,靠改判分数来欺瞒家长的做法肯定不对……

  听了老师的话,小勇很不好意思,转身就要离开。这时,文明珠突然把他叫住。“你欺瞒父亲,是为了得到学习用具,这样的话,这几分我可以先借给你。”文明珠说,前提今后必须认真学习。

  小勇看到有门,立即表态说:“我保证今后每次单元检测和期末考试,成绩都在60分以上。”说着,递上了检测试卷。文明珠在试卷上判了61分,多给了3分。随后,文明珠就小勇试卷上的错题,给他讲解了一遍。

  “钢笔到手之后,请一定把事情真相告诉你爸爸。不能对他有任何隐瞒。”文明珠说。

  此后,小勇的成绩果然有进步,有几次单元检测,成绩在80以上。他同时还不忘文老师的叮嘱,告知了父亲借“高利贷”的真相,父亲不但不怪罪,反而当场致电给文明珠致谢。“好钢笔早晚要买,但必须让孩子知道好东西必须努力才能获得。”小勇的父亲说。

  现今,小勇已升入初中,各科成绩很优秀,逢年过节他都给文老师发来祝福的短信“当然,像放‘高利贷’这样的方法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适用,还要看对象,这要求教师首先对自己的学生有充分的了解。”文明珠老师在进行总结是说。(彭德华)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台江县桃赖大道施工工程挖出百余枚“石蛋”
下一篇:凯里苗家女绣出大型《清明上河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