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进寨公路完成硬化 村民吃“羊庖汤”庆祝(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0-01 08:45:5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9月29日,凯里市大风洞乡下寨村母鸭田组进寨公路硬化工程完工,当地村民雨天用两双鞋子走路的日子宣告结束……村民们高兴不已,邀来亲朋好友,美美吃了一餐“羊庖汤”。


村民们席地而坐,吃羊庖汤

  据介绍,大风洞乡母鸭田组是凯里最边远的村寨之一,地处黔东南、黔南两州以及凯里、黄平、福泉三县(市)交接之处,村寨内大部分系村民仫佬族同胞,由于这里四面都是大山,交通极为不便。1991年,当地群众投工投劳修建了一条进寨公路,但由村民们没有能力对道路进行硬化,一到下雨天,路面上全是稀泥,车辆无法行走,村民们步行也很困难。近年来,由于受到雨水冲刷,路面上千沟万壑,坑坑洼洼,更是难于行走。

  “我们的进寨公路还没有硬化的时候,一年中,能正常使用只有半年的时间,从每年秋季起至第二年的年初,这条道几乎是无法正常进行物资运输的。”下寨村村委会副主任罗志文说。

  村民罗大军说,以前,一到下雨天,外出返回寨子的村民得准备两双鞋,一双是普通的鞋子,另一双则是水鞋。走入这条泥巴路之后,就得换上水鞋,回到家中再脱掉水鞋而换上普通的鞋子。“如果穿上普通的鞋子,在雨天是无法行走的。”罗大军说。

  今年,下寨村母鸭田组村民在交通问题上遭遇的难题引起了凯里市农办,大风洞乡以及社会热心人士的关注。约在三个月前,各种硬化道路的物资到位,村民们投工投劳,很快就完成了母鸭田组的进寨道路硬化工程。据介绍,该道路硬化工程长约1.5公里,绝大部分路段地处在陡坡上。这条道路完成硬化之后,除了方便母鸭田组的群众行走,还辐射到了周边的都力村、都兰村的部分村寨,受益群众有上万人。


已进行硬化的道路

  该工程完工后,村民们非常高兴,于9月29日邀请亲朋好友吃“羊庖汤”。这泡汤宴席摆了十多桌,席间,村民们或划拳猜令,或唱起了敬酒歌,一直闹到了深夜。据悉,“羊庖汤”是当地仫佬族同胞的美食,一般情况下,只有来了非常珍贵的客人,当地仫佬族拥抱才会宰羊吃“羊庖汤”。而在吃“羊庖汤”的时候,席地而坐,别有一番风味。(罗茜 陈莉 杨秀福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大雾致沪昆高速7车连环相撞2死25伤
下一篇:世纪城第二届雀王争霸赛开赛 “雀王”10月7日揭晓(组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