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不明虫子在小山村肆虐 专吃玉米叶子和狗尾草(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8-10 09:35:29  来源:  



玉米地长势太差

  前不久,一种“不明身份”的虫子在黄平县野洞河乡新华村大坪坡上肆虐,专吃地面上的狗尾草和玉米叶子,当地约20亩玉米地受灾绝收。

  玉米地里

  叶片被啃掉

  8月9日中午,在新华村老支书王伯才的陪同下,记者走上大坪山采访。王伯才是受灾的村民之一,在他的玉米地里,记者看到,地里的玉米“病怏怏”的,主要的特征是个矮,没有一蔸高过成年人;比较矮小的,则只能抵达人的膝盖处。

  此外,很多玉米没有叶片,只有光溜溜的枝干。王伯才说,枝干上的叶片,被这种不明的害虫吃光了。还有一些枝干上的叶子只有局部被啃,留下了一道或者多道不规则的口子。


被啃坏的玉米叶子

被啃坏的玉米

  在村民黎显才、黎老平的玉米地里,记者也看到了类似的画面。王伯才说,受灾的村民有10多户,受灾面积达20亩左右。

  在现场采访时,记者试图找到这些虫子的影子,但王伯才说,在半个月前,它们集体“失踪”了,去了何处,不得而知。这些小家伙为何会集体失踪呢?王伯才认为,它们专吃嫩叶,眼下玉米叶子已变黄,这些家伙啃不动,自然要“搬”走。

  值得一提的是,受灾的玉米地集中在一片,附近区域的的是安然无恙。记者在大坪坡坡顶出就看到了这样的“画面”:两块玉米地隔着一条道,距离不到10米,但北面玉米地的玉米枝繁叶茂,南面的矮小,萎靡不振。


萎靡不振的玉米

  “敌敌畏”杀不死害虫

  王伯才告诉记者,这种虫子首次出现在公历的6月份,当时玉米开始挂花,叶片还是嫩绿的。它们先灭掉了地面上的狗尾草,然后爬上玉米秆,开始啃食叶片。“这些虫子啃食叶子时,会发出‘咔咔’的响声,就像蚕宝宝吃桑叶子。”王伯才说,这些小虫子花花绿绿,长约2厘米,身材大小如八号铁丝,能走路,但步子不是很快。之前,在新华村范围内并不多见。

  村民黎显才说,7月中旬,村里有人告诉他,其家位于大坪坡的玉米被虫吃了,再不去管,肯定要绝收。闻听此话,黎显才赶紧到地里查看。

  “当时,这玉米地里是‘咔咔’作响,这是虫子啃叶片发出来的声音。”黎显才说,随后,他惊讶地发现,每一片叶子上,盘踞着10多只虫子,甚至更多。

  见此情景,黎显才不敢怠慢,立即取用敌敌畏杀虫,他以为这样可以将害虫杀死,岂料只能将他们赶到地面上。杀虫活动结束,小家伙们又攀爬到了玉米杆上。杀了几次,没有效果,黎显才只好听之任之。

  “我杀虫的时候,它们走到了玉米地附近的草坪上‘避难’,由于虫子太多,密密麻麻的,伸伸脚就能踩死二、三十只。”王伯才说,与黎显才一样,他也没能将虫子杀死。

  针对大坪山不明虫子肆虐的情况,记者致电到黄平县野洞河乡政府采访。该乡的熊书记说,这样的情况乡里面还没有掌握,可能是近期忙于抗旱,村民们没有上报。熊书记表示,立即派出农技人员上山调查。

  8月9日下午,记者赶赴黄平县农业局咨询专业人士。该局植保站的王清辉站长不在,不过,他在电话中表示,该站进行调查后,一定会给媒体和相关农户回复,并采取措施开展好下一步的防范工作。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拓展服务领域 服务“两化”建设——101地质队航测无人飞机试飞成功
下一篇:迷恋赌博骗完同事骗友人 教师诈骗96万领刑13年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