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都柳江上摆渡人 40多年来救下22名落水者(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8-01 09:27:12  来源:  

7月20日,贵州省榕江县古州镇场坝社区大河口渡口,梁运全老人站在自己以此为家的小木船上
7月20日,贵州省榕江县古州镇场坝社区大河口渡口,梁运全老人站在自己以此为家的小木船上

  在都柳江榕江境内段的古州大河口码头,有一位残疾摆渡老人,他在都柳江上坚守了40多年之久,先后救下了22名落水者。

  这位老人叫梁运全,1949年7月生,今年64岁,家住榕江县古州镇场坝社区大河口村。他从小命苦,11岁时,父母相继去世,14岁那年,他突患骨结核,双腿穿了六个大洞,落下终生残疾。

7月24日,贵州省榕江县古州镇场坝社区大河口渡口,自己的船头上,梁运全老人向人们展示自己的残疾证
7月24日,贵州省榕江县古州镇场坝社区大河口渡口,自己的船头上,梁运全老人向人们展示自己的残疾证

  身残干不了重活,19岁时,经由村民推荐,他到都柳江古州大河口码头上班,以摆渡为生,这一干就是40多年,至今,他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在40多年的摆渡人生中,梁运全先后从河中救出了22名落水者。

  上个世纪60年代末,一位妇女与爱人发生激烈争吵之后,一时想不开,半夜跳水轻身,正在江上的船只里执勤候客的梁运全发现之后,跳入江中,将其救起。这是梁运全救下的第一名落水者。现在,这名妇女健在,且已是儿孙满堂。

  “如果没有梁公,我儿子早就没有了。”榕江县古州镇丰乐村一位林姓村民说,2010年5月的一天中午,都柳江洪水刚退,梁运全渡这位村民到当地一个叫杨家湾的村寨办事,其间,江中突然漂来一具小孩的“尸体”,梁运全见状,立即下水捞人。“尸体”很快被打捞上岸,梁运全发现还有气,便立即施救,最终将其救活。

  出人意料的是这小孩,竟然就是这位林姓村民的儿子。这位村民喜出望外,为感谢梁运全的救命之恩,他让儿子拜梁为“保爷”。

  记者在采访梁运全时,在他的船上看到一封发黄了的感谢信。这封信是一位叫吴长权的父亲写的。他在信中介绍说,几年前,他在都柳江上放木排,当木排放到从江县下江镇时,他上岸买东西,将只有几岁的儿子留在了木排上。

  吴长权离开木排后,孩子见有机可趁,便蹲在木排边缘玩水,不料掉入江中……恰在这时,梁运全划船从此路过,看到有险情,他“扑通”跳入江中,将孩子抱起,送到了自己的船上,然后转移到了岸边。吴长权十分感激,回到家后,便给梁运全写了一封感谢信。

  据梁运全老人和他周边的人回忆,被梁运全救起的人有机关干部,有花季少女,有玩水的儿童,还有不识水性但奋不顾身下水捉拿逃跑毒贩而溺水的武警战士……“见人落水了,一心就想救人,没有想其他。”梁运全老人说。


7月24日,贵州省榕江县古州镇场坝社区大河口渡口,梁运全老人在小木船上生火煮早饭

  梁运全老人终生不娶,孑然一身,现在靠每月300多元的低保生活。钱是少了点,但他很知足,整天乐呵呵的。今年64岁的梁运全老人依然每天摆渡在都柳江上,以三条小木船为家,继续着自己的摆渡人生。“我还会坚持下去!”梁运全说。(王炳真 吴昊)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103岁老者 每餐还要喝半斤
下一篇:黔东南州加快民族医药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