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举办“三八”节民族手工技艺作品展示大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08 09:21:25  来源:  


  3月6日,贵州黄平县举行了纪念“三八”妇女节103周年“巾帼建功创佳绩,共建和谐新黄平”民族手工技艺作品展示大赛。来自乡镇和机关单位的参赛选手在县文化广场举行展示了精妙的手工技艺,体现了黄平妇女勤劳聪慧的美好品质和创业创新的时代风采。

  比赛分为成品展示和现场竞技两个部分,成品展示就在广场两侧进行。展品有苗族刺绣、革家蜡染、花背带、十字绣、丝带绣等。参赛单位和个人拿出了最好的作品、最好的水平投入竞赛。

  黄平靓欧桑服饰公司带来了他们的系列产品,特别是去年在黔东南州银饰刺绣节上获得金奖和银奖的两件衣服,引来大家一致好评。精美的刺绣,现代的剪裁,展示出古朴和时尚的有机结合。把民族文化元素融入时装中,这是靓欧桑服饰的特别之处。

  在靓欧桑服饰公司的展桌后面,黄平阿妹妮公司的作品用绳子挂了长长的一排,有刺绣领带、女士包、围巾、披肩等,无不具有浓浓的地方色彩。公司负责人一边解答参观者好奇的询问,一边还和希望合作的人洽谈,找商机,忙得不亦悦乎。很多女同胞在真丝刺绣围巾前流连,轻柔的真丝上色彩艳丽、绣工精致的图案十分逗人眼球。围巾的刺绣要求很特别,图案必须两面一致,不能让针头、余线破坏美感。据了解,刺绣一条围巾要花上几个月时间,但这更体现了手工艺的价值。

  几个女教师正捧着两条领带欣赏,原来她们是对领带的刺绣工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刺绣领带是将苗族刺绣与男士服装的最佳结合,图案和绣法大家已经很熟悉,但是眼前的这两条领带的绣法与我们平日常见的苗族刺绣明显不同。它不是传统的规则的几何图形,图案非常立体。领带的制作人是县工商联的潘丽,她一直致力于民族民间艺术的研究。潘丽介绍说,这种独特的绣法叫双针锁绣,以前是传统苗族服饰工艺的一部分。如今使用的很少了,濒临失传。她是在母亲那里学的技艺,正计划找一些愿意学习的人把技艺延续下去。

  现场竞技比赛和成品展示同时进行。选手们按照编号坐在广场大屏幕前的阶梯上,现场比拼技艺。重兴乡的革家队统一身着盛装,带上蜡染工具一起参加比赛。由于蜡染工序复杂,我们在现场只能看到点蜡和画蜡,但是也已经能体会到蜡染独特的魅力。比赛时间规定为一个半小时,别人已经开始绣花,而几位上年纪的选手还在不慌不忙地穿着针,足见她们是成竹在胸。几位评委一会儿来到成品展示区观赏,一会来到选手身边观察。因为作品比较多,他们必须认真比较,仔细斟酌。

  来自谷陇的潘坤宝从小就喜欢刺绣,在这方面颇有灵性。看到别人服装上有新花样,新针法,她会仔细观察,然后自己琢磨绣出来。很多人看到她的刺绣后都慕名而来,请她做苗族刺绣服饰。因为订单太多,她有时候不得不推脱一些。这次成品展示和现场竞技她都参加了,而且成绩都不错。成品展示获得一等奖,现场竞技获得三等奖。揣着两个奖证,潘坤宝脸上笑开了花。

  和潘坤宝一样乐开花的还有黄飘的吴小妹,她获得了现场竞技的一等奖。吴小妹是位普通的苗族妇女,她有着黑瘦的脸庞,粗糙的双手。但是当她手拈绣花针时,你会完全被她熟练的技艺征服。吴小妹是匆忙之中赶来参加比赛的,没想到会一举夺魁,她高兴得合不拢嘴。刺绣是苗族妇女的特长,技术高超的苗族妇女可以将自己对自然、对生命起源的理解和认识融进刺绣中。正是象吴小妹这样的普通妇女,在劳动中获取灵感,在劳动中传承民族手工技艺。

  此次活动由黄平县妇联、县文广局组织,活动得到广大妇女的积极响应。共有来自乡镇和机关单位的60多名选手参加现场竞技,107件作品参加成品展示。县妇联主席杨国荣说,举办民族手工技艺作品展示大赛是一次有益的尝试,活动充分展示了广大妇女在新时期的崭新风貌,彰显了新时代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良好风尚。希望以此发掘和扶持一批妇女创业人才,通过对她们的鼓励,带动更多的妇女利用手工技艺,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就业、增收致富。(杨静)


责任编辑:杨懿【收藏】
上一篇:洛贯新城纳入省区域中心城市和区域中心体系建设
下一篇:“民俗文化传播的使者”雷艳:固守文化“根”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