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维权参考 > 正文

最高法公布八起典型案例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作者:发表于:2013-10-22 16:09:44 来源:中新网 』

  10月22日 “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是趋势,我们希望切实减轻权利人举证负担,加大损害赔偿力度,充分弥补权利人损失。”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金克胜22日在最高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发布会公布了八起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其中一起是“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诉佛山市高明威极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该案是因威极公司违法使用工业盐水生产酱油产品的“酱油门”事件而引发的诉讼,金克胜分析其典型意义认为,法院在案件裁判中维护权利人利益、停止侵害、损害赔偿方面的做法,“体现了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力度和决心”。

  被公布的另外七起典型案件是“申请人美国礼来(中国)研发有限公司与被申请人黄孟炜行为保全申请案”、“宝马股份公司诉广州世纪宝弛服饰实业有限公司侵害商标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诉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等侵害发明专利纠纷案”、“亚什兰许可和知识产权有限公司、北京天使专用化学技术有限公司诉北京瑞仕邦精细化工技术有限公司、苏州瑞普工业助剂有限公司、魏星光等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北京锐邦涌和科贸有限公司诉强生(上海)医疗器材有限公司、强生(中国)医疗器材有限公司纵向垄断协议纠纷案”、“江西亿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余志宏等侵犯商业秘密罪刑事案”、“宗连贵等28人假冒注册商标罪刑事案”。

  最高法新闻发言人孙军工结合典型案例称,“人民法院不断加大利用刑罚手段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力度,坚决维护商业运营安全、市场秩序和食品安全。”

  他举例指出,江西亿铂公司、余志宏等侵犯商业秘密犯罪刑事案系目前全国最大一起侵犯经营信息类商业秘密案,判处的罚金总额高达人民币3700万元,创全国商业秘密犯罪案件罚金数额之最,涉案被告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及罚金。本案裁判无论是在罚金数额的计算还是自然人刑事责任的承担方面,都体现了严厉惩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的导向。

  2012年,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共审结涉及知识产权侵权的刑事案件12794件;判决发生法律效力15518人,刑事案件数量和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的人数,创五年来最高。(高凯)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货车刚投保半小时就撞死人 法院判保险应理赔

下一篇 :女子逆行骑车被撞 自称“弱势群体”执意索赔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