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八名高三学生改学籍无法高考 疑多校抢生源恶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11-02 09:04:45  来源:新华报业网  

  南京8学生学籍被改,无法报名高考

  8位学生都来自泗阳,家长怀疑是“生源战”留下的恶果

  昨天是江苏高考报名首日,就在其他同学都顺利报名的时候,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两位高三学生却遇到了做梦也没想到的问题:刷身份证显示他们的学籍信息时发现,入学年份莫名其妙地从2010年变成了2011年,这意味着他们今年还是高二学生,而按照规定,高二学生不能参加高考,于是这两位学生面临报不上名的尴尬。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不仅是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南师附中江宁分校的6个学生学籍信息也被窜改了!为什么学籍信息会被改?谁有权改?是无意还是恶意?扬子晚报记者进行了追踪。

  意外

  高考报名现场,高三学生“被留级”成高二

  考籍号异常、考籍号异常、考籍号异常……昨天上午,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信息楼四楼的报名教室里,高三(8)班的女生蒋静和其他考生一样打开高考报名网,可她一遍遍输入考籍号和身份证后6位密码后,却始终无法登录系统进行考试报名信息的填写,电脑屏幕上不断出现“考籍号异常”这几个刺眼的红字。十几遍下来,蒋静放弃了尝试。她焦虑地询问老师:“老师,我还能不能参加高考了?”和蒋静面临相同困境的还有高三(9)班的男生陈偲,他们的老家都是泗阳,当年一起从泗阳到南京来读书,他也遭遇了报考信息无法被报名系统接受的现象。这对他俩来说,无疑是一次突如其来的打击:高考报名时间只有4天,如果不能正常报名,就不能参加明年的高考。

  “这两个孩子的信息可能被窜改了!”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几天学校在做学生信息搜集的时候,要通过学生身份证进行“报名点”的确认。当时在用这两个孩子身份证刷卡时,电脑上却出现了系统提示:“该考生不在我省高三学籍库中,可能不是我省普通高中在籍生,请你确认此考生是否是我省普通高中在籍生。”当工作人员继续点击确认“是我省户籍考生”后,系统还是没有显示成功。发现异样后,负责学籍管理的陈老师进行了“追查”。她登录江苏省基础教育信息管理系统,用这两个学生的身份证进行查询后惊异地发现:这两个高三学生的入学年份竟然变成了2011年。“这就意味着这两个学生的身份在学籍管理库里从高三变成了高二,而高二学生是没有资格参加高考的!”

  父亲从内蒙古赶来讨要女儿考试权

  两个孩子的父亲也在为解决高考报名问题而四处奔波。蒋思旺是蒋静的爸爸,听到女儿的困境后,马上从工作地内蒙古坐了两夜一天的火车赶了回来。“10月份的时候,我接到泗阳中学老师的电话,问我们高考回不回来报名,如果要回来考试,就得10月底回来。但我们还是打算在南京考,这样方便一点。”蒋思旺告诉记者,女儿在泗阳当地念的初中,中考考了740分,在当地也是高分,被泗阳中学录取,但他当时另有打算。“我听朋友说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很好,就和学校联系,想让孩子到南京来读书。”据蒋思旺介绍,在向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毛遂自荐后,孩子也被顺利录取了,于是他就把女儿送到了南京读书。但他没想到的一个遗留问题是孩子的学籍。

  “10月30号的时候,我突然接到南京学校电话,说在高考报名收集学生信息的时候,陈偲的信息有问题。”陈偲的爸爸陈前波告诉记者,当时老师告诉他,在刷孩子身份证的时候,孩子学籍信息显示:他的入学年限竟然从2010年变成了2011年,高考报不上名。陈前波愣住了,连忙和老乡蒋思旺取得了联系,没想到老蒋也正为此犯愁。为了解决孩子高考问题,两位父亲决定去“讨说法”,一定要弄清楚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10月31日,两人赶到泗阳教育局,说了孩子学籍被改的事情,当时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局长不在家,他们反映的情况局里会研究的,说最后肯定会给高考的;两人不放心,又跑到宿迁市教育局反映。没想到,局长也不在家,工作人员建议家长还得跟地方教育局协调。但高考报名只有4天啊!一直没得到明确答复的蒋陈二人立马驱车赶往南京。昨天上午,他们分别去找了江苏省考试院和江苏省教育厅的信访部门,反映了发生在孩子身上的“报名之变”。“现在还不知道结果怎么样……”

责任编辑:谭德斌【收藏】
上一篇:留学贴士:盘点认可中国高考成绩的世界名校
下一篇:中国棋院首任院长陈祖德2012年11月1日去世 享年68岁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