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武汉一艘盗砂船因超载致船身折断沉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10-08 09:21:41  来源:武汉晨报  



船尾部分沉入江中,船头部分露出江面。
 

  昨日下午1点30分,一艘正在长江白沙洲段的非法采砂船突发险情,30多米长的船身断成两截,较重的船尾部分迅速沉入江中,较轻的船首部分露出江面。船上4人落水后,自行游到附近同行的采砂船上。记者调查发现,该段江域有一批安徽人,利用“十一”黄金周和监管部门打起了时间差,疯狂盗采江砂。

  昨日下午2点多,记者赶至武昌青菱乡武金堤白沙洲码头时,看到出事船只在缓缓下沉。

  记者现场看到,出事的是一艘钢制驳船,距离码头有百余米,一截船头竖立在江水中。湍急的江水流经此处时,都会在船身附近形成一个漩涡,沿途船只经过时都小心躲开,以防发生事故。下午4点,海事部门的巡查船闻讯赶至事发现场进行调查。

  51岁的谢师傅是目击者之一,他有着30多年行船经验。5天前,他的货船刚从镇江来到白沙洲码头等待卸货。事发时,他正好在甲板上,目击了全过程。

  昨日清晨5点,出事驳船和其他20多艘驳船一起来到附近江面,每艘船的船尾部分都安装有大型挖砂机,这些船就停在江中抽取江底的江砂。

  下午1点30分,事故船已经装得很满了,但仍在继续装砂。突然,谢师傅看到一个奇怪的情景,挖砂船船身正中处开始往外冒水。很快,冒出来的水就变成了喷泉,如脸盆粗的水柱从船底喷出,高度近1米。谢师傅立刻意识到,这种情况只有一种可能,就是船身断裂了。随后,船头船尾开始翘起来,船舱中堆积如山的砂子开始沿着船身正中的裂缝流入江中,强大的冲击力也加速了船体断裂。随后,较重的船尾部分开始下沉。大约30分钟左右,整个船尾消失在江水中,只剩下船头还露在江面上。

  事发后,船上作业的4人全部落水,所幸没有被卷入漩涡中,他们奋力游到附近其他挖砂船上。

  经验丰富的谢师傅分析,正是因为严重超载,再加上江砂堆放位置不当,才导致事故的发生。据其估测,当时出事船上装载的江砂近千吨,远超该船近300吨的吨位。

  据谢师傅等人介绍,出事船和当时在一起的挖砂船船身所涂的都是安徽籍船号。在他来汉的5天里,这批近30艘船的船队天天都在作业。每天清晨5点出动,一直挖到深夜,从这些船的行动来看,应该都是非法挖砂船。

  白沙洲码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船确实是非法挖砂船,在该段江面活动已有多年。前几年情况还并不严重,但从去年开始,这些人的胆子就逐渐大了起来,海事和公安部门曾多次打击,但效果并不好。

  据悉,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这些船只异常猖狂,与警方打起了时间差,每天几乎都是24小时疯狂作业。只要发现有海事部门出动的迹象,他们就闻风逃走。等巡查过后,又再次返回,打击颇有难度。

  据介绍,因为大量超载,这些挖砂船极易引发事故,会对码头的正常工作造成影响。据工作人员介绍,虽然这次的沉船位置并不在码头的作业区内,但对于进出码口的船只仍旧存在安全隐患,特别是在夜晚和能见度不高时影响较大。他们也希望能早日清除沉船。

  分管长江白沙洲段的武汉市海事局张姓工作人员现场调查后说,该段江域非法盗采江砂的情况较为严重。此前,他们曾联合公安和水务部门采取过几次联合执法行动,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方非常狡猾,利用黄金周和警方打起了时间差。

  据了解,高额的利润是导致非法盗采屡禁不止的主因。据悉,目前市场上江砂卖到了20元一吨,这些非法挖砂船一天差不多可以挖到近千吨,收入可达近2万元。

  张姓工作人员介绍,经现场查勘,沉船位置并不在主航道上,但为维护行船安全,他们将会在沉船附近放上信号标志。同时将全力寻找船主,然后进行下一步处理。(武汉晨报)

责任编辑:liuchengyu【收藏】
上一篇:格里芬平筐暴扣CP3休战 快船遭掘金队劳森最后0.2秒绝杀
下一篇:山东规定见义勇为者可优先配售保障房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