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国际空间站价格畸高 科研意义甚微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5-31 15:21:49  来源:  

  网易网讯 5月18日新上市Facebook的股价未能起飞,翌日另一家高技术企业SpaceX也遭受相同命运。

  就在后者的“猎鹰9号”火箭预定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升空前半秒,发射忽然取消。该火箭计划将不载人的“龙”飞船送入轨道,使之成为与国际空间站(ISS)对接的第一艘私营航天器。

  SpaceX女总裁格温·夏特威尔解释说,放弃的原因是引擎控制器察觉到9个发动机之一出现异常高压;发射软件也发现这一问题并做了该做的事:切断5号发动机,再关掉另外8个。

  这不是第一次了。“龙”飞船原定于2月7日起飞,但由于软件问题等原因延误至今。这让很多人十分焦急,包括已经付给SpaceX近4亿美元火箭和太空舱研发费的美国宇航局。

  美国为花销1000亿美元的国际空间站承担了大部分成本,《经济学人》始终认为,这是一只价格畸高、科研意义甚微的轨道“白象”。由于去年航天飞机退役,赴国际空间站的运输任务只能依赖俄罗斯、欧盟和日本来完成。美国政府无疑宁可肥水不流外人田。

  以SpaceX创始人伊隆·马斯克(他凭借在线支付公司PayPal发了财)为首的投资人,则指望一次成功发射让他们的数亿美元投资开始产生回报。只有发射成功了,SpaceX才有望获得向国际空间站运货12趟的16亿美元合同。

  外包航天飞行的反对派也在密切关注。首位登月者尼尔·阿姆斯特朗等批评者怀疑,私营企业无力完成这个一向是政府禁脔的业务。

  还好在22日凌晨3点44分, “龙”终于喷火飞天,让SpaceX和NASA都如释重负。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科学家研发无针注射器透过皮肤入体
下一篇:美西海岸现金枪鱼携带日本核辐射物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