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高酿“水牛桥” 横卧乡间两百年(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8-12 10:50:55  来源:金黔在线  

 


 

  近日,天柱县宣传、文化部门组织文化工作者对该县高酿镇美引村古驿道上的一座青石板桥——“水牛桥”进行了考证,初步认定古桥修建于乾隆年间的1784年,并拟将其申报为文物保护单位。

  据介绍,“水牛桥”由三块长约4.5米的青石板并拢组成,桥宽约2米,高约3米,桥上一块条石板上凸雕着一头栩栩如生的水牛横卧其间,被来往行人踩踏得光溜滑亮,“水牛桥”也就因为这头“石水牛”而得名。在距离石板桥约200米处有一块修路石碑,碑文上记载了修路和修桥的情况。文化工作者们通过对碑文上关于“乾隆甲辰年立”的记载进行考证和推断,认定石板桥和当地的古驿道修建的时间是1784年,桥上凸雕着的水牛横卧至今已有228年。

  在调查中,文化工作者还掌握了关于“水牛桥”来历的民间故事。据了解,乾隆初年,从天柱高酿镇亚大村至美引村的河段有个深不可测的水塘,住着一头“犀牛精”,乾隆甲辰年前,犀牛经常出来寻找农户的耕牛打斗,耕牛敌不过它,轻者被打得遍体鳞伤,重者身亡。不久,美引、下达、界牌等周围村寨的耕牛因连连打斗相继死去,使得村民人心惶惶。

  为降犀牛精,几个村寨的寨老合计后,请来高人施法术,把通过犀牛精藏身的深塘边小溪上架的木桥换成石板桥,并在几千斤重的石板桥上镌刻一头石水牛,镇守桥上。后来,犀牛精被桥上的石牛打败,再也不敢出来骚扰耕牛及民众了,从此,美引村周围村寨六畜兴旺,五谷丰登。石板桥上的石牛,被当地侗族村民视为保一方平安幸福的圣灵祭拜与保护至今。(龙胜洲 潘存栋 罗茜)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酒中下药抢走28000元 漂泊无处终自首
下一篇:明日小雨将来袭 又逢凉爽好天气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