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我州高保障低保费广覆盖 做好农房火灾投保工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7-10 10:54:40  来源:慧聪消防网  

  黔东南州广大农村大村寨多,连片居住突出,房屋鳞次栉比,50户以上木质结构房屋集中连片自然村寨3922个,其中100户以上村寨1478个,200户以上村寨376个,农村消防工作难度大,任务艰巨。为纵深推进“雷霆1号”行动,助力“十八大”安保,黔东南州按照“高保障、低保费、广覆盖”方式,采取政府补贴一点、农户缴付一点的办法全力开展农房火灾投保工作,得到广大农民全力拥护。

  成立机构,加强领导。州政府专门出台《农村住房火灾保险工作实施意见》,各县市(区)政府切实加强对开展农村住房火灾保险工作的领导,县市(区)、乡(镇)及有关部门把农村住房火灾保险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各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住房火灾保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人,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和工作职责,全州上下形成了有领导管事、有部门理事、有人员办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农村住房火灾保险工作格局。据统计,目前,全州已成立县级专门领导机构17个,制定实施方案18份,召开专题会议研究40余次。

  立足实情,统筹规划。按照“农户自愿参保、政府补助推动、保险公司市场运作”的原则,全州开展农村住房火灾保险工作有序推进。各县市(区)将农村住房火灾保险补助资金列入财政预算,结合本地实际,统筹规划本地区的农村住房火灾保险工作。台江、从江、天柱、雷山等县进展较快,目前已完成全县70%的覆盖率,今年将采取整县推进的办法实施农村住房火灾保险;镇远、黄平、丹寨、麻江、三穗、凯里等县市采取样板示范,整体推进的形式进行。据统计,截止7月初,2012年,全州参保人数已达30余万户,投入资金500万余元。

  政策优惠,措施保障。全州各地坚持农户自愿参保与政府补助激励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级财政用于恢复重建的资金优先支持参加农村住房火灾保险的农户。台江、麻江三穗等县每户农户保费为10元,保费缴纳采取农户自交1元、县财政补贴9元的方式实施。雷山西江镇,参加农房保险的农房如发生火灾,除了每户能得到1万元的赔款外,还能享受到政府的“特别照顾。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各种会议、标语、板报等宣传载体,广泛深入农村开展参保宣传教育,切实增强了农村群众的防灾意识、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各地积极研究制定出台有利于调动农户参保积极性的优惠政策,落实保障措施,全州农户参保率和农户自付保费比例全面提高。

  据悉,仅2011年,全州17个县市区就投入1276余万元为55万户农户购买农房火灾保险。2012年,全州农房参保率将突破百万户。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低温雨雪 干旱暴雨2012 老天爷“爱生气”
下一篇:“芳香之旅”新风拂面 文明建设亮点纷呈(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