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消防"四字"方针 全力构筑夏季火灾防控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6-12 09:40:24  来源:法制生活网  

  
 

  法制生活网讯 为切实做好夏季火灾防控工作,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社会抵御火灾能力,黔东南消防支队结合实际,以强化火灾隐患整治为重点,以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为目标,以提升部队灭火救援为抓手,狠抓夏季防火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采取“四字”方针全力构筑夏季火灾防控屏障,提高全民抗御火灾能力。

  “查”——查火灾隐患,大力整治

  按照消防支队有关要求,各地消防部门结合“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积极组织深入辖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

  同时,各大队联合派出所民警开展大范围的“回头看、查盲区、堵漏洞”工作,深化消防监督“错时工作制”,加大对夜间各类营业场所、公共娱乐等单位场所消防监督检查的频次和力度,对检查中发现隐患严重的场所或部位、无故拖延火灾隐患整改工作,拒不整改火灾隐患及多次累犯的单位场所及个人,及时采取逾期关停、强制执行等措施,铁腕整治,决不手软,有效地遏制了火灾事故的发生。

  据统计,5月5日至5月28日,全州检查单位1112家,发现火灾隐患984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866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568份,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1起,罚款6万余元。

  “宣”——加大消防宣传教育力度

  针对夏季防火特点,各地积极组织消防宣传人员深入辖区农村、社区、街道办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及时受理群众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并免费向过往群众发放消防宣传资料,为过往群众讲述消防法律、法规,如何防止火灾事故、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如何火场逃生自救、遇到火患如何举报等消防常识,形成了以一人带动一家、以一家带动本辖区的消防宣传新模式。

  5月初以来,全州各地消防部门共悬挂宣传标语200余块(幅),张贴标识、挂图1000余张,刷写永久标语20余处,群发手机短信32条,消防站开放17次,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

  “培”——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扩大覆盖面

  各消防大队以提升“四个能力”建设为载体,针对不同对象,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四个能力”建设专题教育培训,重点加强对本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消防管理人员、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等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使本辖区各行业、系统相关消防管理人员都受到一次普遍的教育,从而使相关单位或企业具备火灾隐患自查自纠的能力。

  同时,各大队还充分利用好基层组织的力量,强化对街道、社区、村等基层组织消防教育培训,让其具备深入家庭、社区、学校、农村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的能力,充分发挥这些基层组织的作用,形成一个点带动一条线、一条线带动一个面、一个面带动整体的宣传模式。5月份,全州共举办各类消防安全培训36次,培训人员6000余人。

  “练”——深入推进大练兵活动,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各消防大队结合夏季火灾易发,灭火救援和消防安全保卫任务相对繁重等特点,从加强官兵的思想政治教育到加大官兵的训练作战能力入手,运用科学的方法将官兵培养成全方位、多角度的“全能”消防战士,确保每名官兵在灭火救援现场都能够起到独当一面的作用。

  同时,组织官兵深入辖区开展“六熟悉”和实战演练。为了确保部队“拉得出、打得赢”,各大队还组织官兵对辖区重点单位逐一进行熟悉,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从强化官兵实力、实装、实地灭火救援和人员疏散、逃生演练出发,深入研究、创新灭火救援技战技术,大力提高部队开展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中“灭大火、打恶仗”的处置能力,把住遏制重特大火灾的最后防线。

  据统计,5月份,全州各地消防部队充分利用“防灾减灾日”、《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宣贯宣传周活动时机,与各重点单位、学校联合组织开展疏散应急救演练、灭火救援演练38次,受教育人数达10万余人。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炎热七月毕业季 盛夏名义出游推荐狂欢(组图)
下一篇:贵州全省"整脏治乱"满意度电话调查 黔东南第二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