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护卫"天下第一苗寨"让"老虎灶"远离"贵州名片"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3-20 09:38:51  来源:金黔在线  

 

  护卫“天下第一苗寨”

  ——记雷山县公安局西江派出所教导员杨启明

  金黔在线讯  苗岭雷公山腹地西江镇千户苗寨,聚居着1200多户苗族群众,是世界上最大的苗寨。著名人士余秋雨先生到西江后,感叹留下“用美丽回答一切”的赞语。

  在这美丽的后面,默默的坚守着一位扎根基层、无私奉献了几十年的党员民警,他就是西江派出所教导员兼西江社区民警杨启明。

  让“老虎灶”远离“贵州名片”

  2008年9月,随着贵州省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西江的召开,有“天下第一苗寨”美誉的西江千户苗寨,迅速成为贵州人文旅游的龙头“名片”。

  然而,就是在这些浓郁、独特的民族风情后面,却隐藏着大量不容忽视的消防安全问题。由于苗族群众大多聚族而居、靠山筑屋,木质结构的房屋密集;加之用火方式落后,多数群众还沿用以木材、木炭和柴草为主的“老虎灶”及火桶、火盆烘烤食物和取暖,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火灾。许多苗族村寨一旦发生火灾,火势蔓延快,极易导致“火烧连营”,一户失火,全寨遭殃。

  为了建立牢固的“防火墙”,使村民远离“火魔”,杨启明与战友们日夜奋战消防安全工作第一线,在消防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在西江镇推行“改灶、改水、改电、改寨”工程,鼓励村民改变原始落后的用火方式,对老化的电线和不规范的安装进行整改,在村寨中开辟防火线,修建蓄水池、安装消防栓和配备灭火器材。经过他长年累月不懈努力,乡亲们逐渐改变了延续多辈人的用火习惯,自觉撤除了600多支易引发火灾的老式烟窗,改造了700多口火星乱飞的老虎灶,生活习俗有改变,消防安全也得到了提高。

  杨启明深知,做好防火工作,还必须警钟长鸣。2000年以来,他经过多方筹资买来了一套简易的广播设备,在不足2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建立了贵州第一个农村消防广播站。他自己亲自担任播音员,用乡亲们熟悉的苗语进行广播,每天早晚各一次,不断地向大家宣传消防知识。特别是在苗族群众的“吃新节”、“苗年节”等民间节庆活动期间,他更是不间断地反复向村民和游客提示险情隐患,通报邻村火情。

  2008年初,贵州遭遇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凝冻灾害,山高路远的西江千户苗寨也连续多日停电停水,致使消防管道结冰堵塞,村民的生产生活遭受极大困难,消防安全也面临严重威胁。为了及时排除火险隐患,杨启明不分昼夜地带领着义务消防队员走进各个村组鸣锣喊寨。同时他还想方设法地采用开水淋、稻草烧、钢钎捅等方法抢修结冰堵塞的消防栓,使全寨的消防栓每天都能正常供水。

  正是通过他长年累月的努力和付出,“千户苗寨”创下了连续30年没有火灾事故的纪录。

  “西江不能没有你……”

  2001年,杨启明任西江镇派出所副所长时,相邻的方样乡治安状况不好,局党委将他调任距离县城较近的方样乡派出所任所长。可他调走才一年时间,西江镇党委、政府和人大的领导却联名向县委县政府上书,要求组织上把杨启明调回西江派出所,理由就是一条:“西江千户苗寨的消防形势严峻,西江不能没有他。”因为雷山县委县政府对西江立过军令状:西江千户苗寨不能烧,也烧不得!于是,杨启明再次回到了西江。

  对于西江的父老,杨启明是个合格的警察。可是对于家人来说,他却是个不称职的丈夫和父亲。杨启明的家就住在西江镇上,可是他很忙,忙得几乎牺牲了所有的节假日和双休日,很少有时间顾及妻子和女儿。农忙季节,杨启明不能回家,妻子自己请人犁田、栽秧打谷。妻子因身患心脏病多次住进医院,而他却没有时间守护在妻子身边。为此,妻子曾一气之下将孩子交给父母照看,只身前往广东打工。局领导得知情况后,派专人到广东将他妻子找了回来。“在我的记忆中,爸爸从来没有带我到学校报过一次名,没有带我和妈妈去逛过一次商场……”这是今年上高二的女儿含泪道出的心里话。女儿上高中后,妻子在县城里租了一套住房,一边照顾女儿读书,一边靠家传的刺绣手艺维持着生计。

  公安局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考虑杨启明长期在地处边远条件艰苦的派出所工作,无法照顾家庭的实际,决定将他调到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担任大队长职务。可是,县公安局的这一决定还没宣布,就爱认个死理的苗族群众们却“串通”起来集体“闹”到了镇政府和县公安局,强烈要求组织上把杨启明留在西江。面对群众的如此信任,杨启明说服了局领导收回任命决定,继续选择了他所挚爱的西江苗寨。

  为了西江更美丽

  长相憨厚并略显口拙的杨启明不管任何时候,逢人总是笑眯眯的。寨子里不管谁家有事找到他,他都会很乐意的去做,而每当有人向他道谢时,他却总是说“你的事就是我的事”。

  千户苗寨旅游开发前,当地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靠的是种植农产品和打工。为此,每当农忙季节或村民集中外出打工时,他都要主动带领所里的民警走村入户采集人口信息,上门为群众办好事,送户口、送身份证成为他雷打不动的规律。一天凌晨2时左右,天正下着大雨,正在当班执勤的他接到开觉村一个村民的求助电话,说顾永文夫妇7个月的男婴身患重病,村里卫生室医治不了,急需转到10多公里远的镇上就诊。得知情况后他二话不说,立即冒雨驱车赶到这户村民家里。由于这户人家没有雨伞,他就脱下了自己的衣服把孩子严实的包裹起来抱上车,把孩子和他父母一家人都快速地接到了镇医院,并以个人名义进行担保,使孩子得到及时治疗。

  像这样的事例,杨启明每年都会遇到很多次。2010年4月8日,李先生与妻子从凯里乘车来西江游玩,结果进了苗寨才发现自己的钱夹不见了,夫妻俩一时愁得不知如何是好。无奈之下,李先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派出所寻求帮助。正在值班的杨启明了解情况后,当即自己垫钱让李先生两口子住进旅社休息,接着就立即带人投入寻找工作中。经查找,杨启明很快就联系到了李先生所乘车辆的驾驶员,从同样焦急地等待着失主的驾驶员那里取回了钱夹,原封不动地交还给李先生。

  杨启明被省公安厅、省人事厅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公安部2008年度火灾隐患排查“先进个人”、黔东南州首届“十佳人民满意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贵州省首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黔东南州“勤政廉政先进个人”等荣誉。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我省页岩气资源开发利用拉开序幕
下一篇:盗贼与警察“赛跑”跑出两公里被拿下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