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外嫁姑娘索要补偿款遭拒法院调解获款7万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2-26 09:25:55  来源:金黔在线  

 

  嫁出去的姑娘回来分财产

  法院调解,妹妹获得娘家土地补偿款7万元

  金黔在线讯 都说嫁出去的姑娘是泼出去的水,无资格返回娘家分财产,但已外嫁宁波的镇远县青溪镇女子吴启碧偏不信邪,将不肯让自己参与分配土地补偿款的哥哥吴启华告上了法庭。法院受理后于近日组织调解,维护了吴启碧的合法权益,也让兄妹二人握手言和。

  外嫁妹妹索要补偿款遭拒

  2011年,镇远黔东工业园区内的光伏产业园多晶硅项目征地,吴家人所拥有的承包地也在其中,按相关规定共补偿土地征收费用483571.94元。

  本案被告吴启华是吴家的长子,他的想法是父母已过世,妹妹外嫁,现在的吴家是他一个人说了算。于是,他将妹妹吴启碧名下承包地的征收补偿费占为己有。

  吴启碧得知此事,觉得不妥,怎么说征用的土地也有自己一份,哥哥“独吞”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于是,他向哥哥吴启华提出了自己的主张:分配其所应当享有的土地补偿款。

  谁知,吴启华并不买账,还说:“你一个姑娘家,已经出嫁,我喜欢送,你就有份,不喜欢送你什么也没有。”

  吴启碧据理力争,但没有结果。事后又经过多次交涉,吴启华还是不肯松口。

  打消顾虑诉至法院

  这时,有人给吴启碧出主意:提起诉讼,让法院来主持公道。

  这确实是一个好办法,但吴启碧却顾虑重重。一是对方毕竟是自己的亲哥哥,把他告了,会被人笑话。二来农村都认这样的理,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自己起诉可能会得罪很多亲戚(吴启碧的一个姐姐已明确放弃权利)。

  思来想去,最后吴启碧还是狠下心来,于今年1月16日把哥哥吴启华告上了法庭,请求法院判令哥哥分配10万元土地补偿款给她。

  镇远县法院很快就受理了这起案子,并交由青溪法庭办理。

  法官调解,外嫁妹妹获7万

  看了案卷材料后,法官们认为此事有调解的余地,便决定在开庭前展开了调解。

  法官告诉吴启华,吴启碧虽然远嫁宁波,但她的承包地仍在当地,应当获得征地补偿款。但吴启华始终不同意,他的理由是已经出嫁的姑娘就是不能再参与娘家财产的分配。

  吴启碧状告亲哥哥的事很快在当地传开,引起了广泛关注,群众说什么的都有,有的认为嫁出去的姑娘就是泼出去的水,吴启碧不该回来争补偿款,况且,她在宁波夫家也有财产,这就更不应该同时享受了。

  也有群众认为吴启碧有权利参与分配,因为在被征用的土地中,确实有她的份。

  由于此事关注度极高,法官决定再次进行调解,而且到吴启华所在的青溪镇关口村公开举行。

  调解会举办当天,四乡八寨的乡亲都来旁听,场面十分热闹。调解中,法官说,吴启碧虽然远嫁他乡,但她在本村生活时,为村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按土地承包法的规定,拥有土地承包权就拥有土地收益及征收补偿的权利,所以,吴启碧的请求合理合法。

  随后,法官采取个别谈话和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展开调解工作,同时还请吴家兄妹的亲戚出面协调。

  5个小时后,调解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吴启华、吴启碧兄妹自愿达成了协议,即吴启华从征地补偿款中拿出7万元分配给妹妹吴启碧,并当场兑现。此外,兄妹俩还当着大伙的面,握手言和。(刘正章 徐世钊 罗茜)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二月二各地习俗之贵州黔东南习俗
下一篇:给行窃人指路虽未参与盗窃却同样触犯法律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