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国家博物馆与文物司长考察黎平堂安生态博物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08-09 09:59:06  来源:  

 

    8月7日至8日,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段勇、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潘守永、博物馆司博物馆处主任科员焦丽丹一行在贵州文物局局长王红光、省文物局处长张勇以及黎平县政协主席朱卫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增辉、县政府副县长谭俊端等相关部门领导陪同下,先后来到黎平会议纪念馆、地扪、堂安侗族生态参观考察。

    8月7日晚考察组一行在地扪生态博物馆观看了当地侗民族文化风情表演后,听取了张增辉部长代表黎平县委、县政府作关于“生态博物馆”建设情况汇报,以及县文物局长陆锦宏、任和昕馆长分别就堂安侗族生态博物馆和地扪生态博物馆的经营发展情况向考察组作了详细的汇报。段勇一行对生态博物馆理念作了深入的阐述。他说,去年8月13日单霁翔局长到黎平考察时强调,生态博物馆是新形势下博物馆建设的一个新的发展趋势,倡导的理念是整体保护、原地保护、活态保护和自我保护;突出用生态的方式展示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的主题;表现方式是区别于传统博物馆仅仅在于展示过去的历史,保护过去的文化,而是要对过去、现在的一系列静态和动态的自然与人文遗产进行可持续发展的保护;建设生态博物馆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当今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同时,生态博物馆展示的文化属性必须是本土化的,根植于当地的土壤之中,并生根开花。黎平县政府狠抓落实,对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

    他说,黎平县的生态博物馆建设不仅给乡村环境、农村面貌、农民生活带来了新变化,而且在挖掘乡土文化,彰显文化魅力,调动民众自觉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生态博物馆建设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为贯彻执行“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发展传承”的十六字方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图一段勇司长参观考察黎平会议纪念馆。图二段勇司长考察地扪生态博物馆的农耕稻作文化。图三段勇司长考察堂安生态博物馆。(陆书明)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州“十大民生工程”督查组到剑河督查指导工作
下一篇:原中央纪委常委祁培文到雷山调研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