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奋力抗旱魔丹心铸忠魂潘兴华献身抗旱一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09-19 10:15:4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奋力抗旱魔 丹心铸忠魂 潘兴华献身抗旱一线



    他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但他造福一方,在老百姓中留下了一串串难忘的记忆。他只是一位普通的共产党员,他的死却让村民悲痛落泪。

    他就是黄平县黄飘乡党政办工作人员、哈龙村驻村干部潘兴华。正是他在这场严重的旱灾面前,用自己的生命和热血奏响了一曲抗旱救灾的英雄赞歌。

    旱魔肆虐  乡村缺水揪心痛

    9月的黄平,本是秋高气爽、五谷丰登的时节,但自今年7月以来,由于长时间持续干旱少雨,造成黄平大面积农作物受灾,人畜饮水困难。一是降雨量严重偏少。该县累计降雨量为33.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87%。二是水利工程蓄水严重不足。该县蓄水工程应蓄水量6385.7万m3,现蓄水量只有1421万m3,干涸水库6座,接近死水位水库11座,385处小山塘干涸,26条河流断流或干涸,63处溪流断流,完全干枯35处。三是受灾程度深,损失大。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14个乡镇225个村均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达22.66万人,因旱造成10.91万人/4.1万头牲畜饮水困难。农作物受灾面积33.77万亩,成灾面积24.72万亩,绝收面积11.22万亩。

    面对出现的旱情,黄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全面动员,打响了一场抗旱保民生的硬仗。

    以身垂范 深入一线

    潘兴华,男,苗族,1958年8月出生,1984年参加工作,198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位曾经当过兵、立过“三等功”的他,用军人的风范在抗旱救灾中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催人泪下的人生赞歌。

    在全县“抗大旱、保民生、保稳定、促生产”的攻坚战中,他作为黄飘乡党政办工作员、哈龙村驻村干部,身先士卒,恪尽职守,坚决贯彻执行乡党委、政府有关抗旱救灾保民生工作决定,团结和带领哈龙村村两委班子战高温、斗酷暑,帮助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开展抗旱救灾,千方百计保障人畜饮水,确保全村抗旱救灾工作的顺利开展。

    时刻牢记:“共产党员在危难时刻,要挺身而出,站在人民群众之前。”在抗旱救灾的日子里,潘兴华为及时给群众送水,常常中午吃饭时只喝了一点菜汤就匆匆奔赴旱区;他在“急、难、险、重”面前,将生死置之度外,总是第一个冲锋在前,在抗旱第一线不是站着看而是抢着干。有一天,他由于感冒,身体不适,还坚持下乡送水。群众眼看他实在支撑不住了,纷纷劝他休息,但他却说:“我作为一位退役军人、一名党员,服从命令是天职,哪怕我是摔倒在地,爬也要把水送到困难群众家中。”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本来身体不好,脚痛走路不方便,常常因白天长时间行走,晚上就会疼痛得彻夜难眠。但是,尽管别人劝他休息,他总是说没时间,群众们还在等着要水喝,我不能停下来。尽管身心疲惫,但其抗旱的斗争依然高昂,不言苦、不说累,任劳任怨的精神感染了身边每一个群众。一名合格的革命干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就是一面光辉的旗帜。

    潘兴华把送水抗旱当作自己每天必做的“功课”,先后到李三寨、白记、屯上、新庄、哈龙等缺水村组为老百姓送水达40余次,尤其是在哈龙村,山高路陡,自然条件艰苦,他每三天送一次水,把每家每户的水缸灌满水后他才回来;他总是将微笑挂在脸上,把伤痛放在心头,以自信、坚强来面对群众。

    对于潘兴华来说,夜以继日地加班加点忙碌工作已是家常便饭,他用一颗为民的心、一双解困的手,充分体现了不辞辛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彰显了一名退伍军人、党员干部永不褪色的本质。

    不是亲人胜亲人

    驰骋在抗旱前线无怨无悔。潘兴华就这样每天给群众找水、抽水、送水、发水,节假日、双休日都不例外,他从没有叫过一声苦、说过一声累、喊过一声痛,一直坚守在抗旱第一线。他时刻关心着一线群众的冷暖温饱,安排好群众的生活。潘兴华送水到哈龙村,有时便会在村支书家里吃上一顿饭,提起他,村支书爱人龙长妹眼里仍含着泪水,“他从来不白吃白喝,还给我送来了油和米,其实这些粮食他吃一个月也吃不完。那天(出事当天)抽水机坏了,修了近两个小时都没修好,我们劝他说不要送水了,很晚了,可他却说:“不行,村民们等着用水,谁知道却……”,龙长妹哽咽得说不出话来。其实,眼里含着泪花的又何止她一个呢?在多少个日日夜夜抗旱大战中,潘兴华的心总是牵挂着受灾百姓,他白天送水、检查灾情回来,晚上还要加班汇总,拟写灾情分析材料,向单位提出抗旱救灾的意见和建议,为黄飘乡党委政府提供了抗旱保民生的正确决策依据。

    苍天落泪   抗旱英灵撼山岳

    哀乐传千里,英名暗日月。2011年9月17日,时间凝固在19时。黄平人民的优秀儿子,一名共产党员在抗旱送水过程中因车辆失控,因公殉职,他就是黄飘乡党政办干部潘兴华。

    9月17日,连续干旱的天空突然阴转多云,老天似乎洒下几滴雨水。在黄飘乡蒙加至哈龙的通村公路上,一辆装着群众的“希望水”的车正盘旋在山高路陡、崎岖不平的通村公路上。突然,“哐啷、哐啷”的声音响彻山间,这辆农用车坠入24米的陡坡下,潘兴华也随着这辆车坠入山间。自此,一个悲壮的送水故事,一曲壮美的生命赞歌在老百姓心中唱响,在青山绿水间回荡……

    据群众介绍,因哈龙村村民缺水严重,急需送水供水,早上,潘兴华与哈龙村党支部书记罗永高、村会计罗永刚协商,决定租用黄飘乡蒙加村五组村民沈源的车子并请沈源开车拉水。下午17时,他们用农用车到老黄谷公路11公里新建蓄水池处拉水驶向哈龙村,下午19时,当拉水车到哈龙村大寨寨脚时,突然车子失控,翻下24米的陡坡,潘兴华同志因受伤严重,流血过多,抢救无效,为村民群众送水失去了生命。驾驶员沈源受重伤已被送到县人民医院住院抢救……

    闻讯部署   山水悲歌慰忠魂

    “书记,黄飘乡的干部潘兴华因车辆失控,在送水的过程中牺牲了”。远在纸房乡指导抗旱工作的黄平县委书记吴克接到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林昌富的电话后,心里为之一震,立即电话指示安排救援工作,要求想尽一切办法抢救伤者生命,并做好救援和善后工作……

    县委书记吴克对纸房乡的同志简单交待几句后,立即驱车往回赶。

    在县委书记吴克的统一部署下,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林昌富,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县公安局局长侯美嘉,副县长杨彰勇、县人武部部长凌春发等领导带领县委宣传部、县政法委、县政府办、县应急办、县法制办、县公安局、县交警大队、县消防大队、县民政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整个救援场面有条不紊,人们都纷纷投入到救援工作中……

    州委、州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州委书记廖少华,州长李飞跃,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冯仕文,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耿生茂闻讯后,高度重视,纷纷来电安排部署救援和善后工作,并要求转达对死者和伤者家属的慰问。

    得知驾驶员沈源送往县医院抢救后,县委书记吴克直奔县医院看望伤者,并要求县委办立即通知相关领导和单位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当晚10点,吴克书记主持召开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立即行动开展救援和善后工作,宣传、民政、人事社保等单位部门要尽快拿出方案,要安抚稳定好家属情绪。县政府要立即向各乡镇、各单位部门下发关于在抗旱救灾中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当晚12点,吴克书记再一次来到潘兴华家中,安抚和看望死者家属……

    青山垂泪,哀声恸地。潘兴华走了,走得那么壮烈,走得那么匆忙,但是,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共产党员”几个大字刻在了老百姓的心中,让这段悲壮的故事永传。(凌忠云)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凯里经济开发区城管局2011公开招聘城管人员简章
下一篇:台湾《发现》栏目组到石桥村拍摄旅游节目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