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巡回审理效果好十年积怨今化了(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05-15 09:07:1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锦屏:巡回审理效果好 十年积怨今化了(图)

图为2011年5月13日,锦屏县人民法院合议庭大同乡密洞村小学的操场上巡回审理案件

 

    5月13日,正适春耕大忙时节,锦屏县法院法官深入乡村巡回审理案件办案,使农民的诉讼和农活两不误,受到当地村民和政府的一致好评,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

    原告王某念与被告王某忠、王某海、张某秀(系王某忠、王某海之母)同为锦屏县大同乡密洞村村民,且双方是邻居。原告王某念于1993通过买卖土地使用权的形式从他人手中获得了两间宅基地的使用权,不久原告的兄长又将位于转让所得宅基地西侧的空地让与原告,至此原告就取得了三间宅基地的使用权。1995年8月19日,原告就三间宅基地依法办理了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由于经济困难,原告在办证之后,一直未建新房。被告方一直占用原告从他人手中买来的两间宅基地的一间用建猪牛圈,原告多次要求被告方退让,均未果。2000年被告方拆除旧房建新房时,不仅占用了原旧房前后的部公共道路,而且还占用了原告已经取得了土地使用权证的部分宅基地,故而双方矛盾进一步的激化。村委、政府相关部门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因双方意见的分歧过大,调解都以失败而告终。

    2011年1月10日,原告向该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拆除被告建在原告宅基地上的房屋建筑,排除对原告宅基地的侵害。同年2月28日,被告方以锦屏县人民政府为被告,王某念为第三人提起了行政诉讼,要求撤销1995年对王某念家宅基地使用权证的颁证行为。 案件到法院后,承办该案的民事、行政审判法官对案情进行细致的分析,双方的矛盾由来已久,敌对情绪较大,如果不好,可能引发一些不利社会稳定的因素。为了能够使双方矛盾彻底的化解,本着“案结事好”、“和谐司法,促进和谐”的宗旨,2011年5月13日该院决定,由承办人该案的行政审判法官和民事法官组成合议庭,到案发地合并巡回审理行、民两案。法庭简设在该村小学的操场上,庭审中,在查明案件事实后,法官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现场的调解,双方各持己见,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但是,合议庭法官没有气馁,积极寻找调解该案的突破口。法官及时休庭,分别采用以往成功的调解经验,“通过“面对面法”、“背靠背法”反复的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双方当事人的态度有所缓和、趋于平静。合议庭法官以此契机,进一步耐心细致对他们进行释法析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双方最后在法庭的主持下,双方互谅互让,达成了一致性的意见,案件圆满调结,双方握手言和,重现了往日的同村之情。

(刘荣廷 杨雪)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凯里今年有望增加出租车解决市民"打的难"问题
下一篇:凯里一火灾事故与40年前“雷同”引热议(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