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穗聋哑奇人剪刀剪字不打“草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05-11 09:06:14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三穗聋哑奇人 剪刀剪字不打“草稿”

 

    据金黔在线讯 三穗县台烈镇稿雪村有位名叫潘水和的聋哑人,他没有上过一天学,但却练就了一手脱稿剪字的绝活,被当地群众称为“奇人”。

  5月8日,笔者现场目睹了潘水和表演剪字绝活。他只要求别人在他的背上或者眼前用手指比划需要剪的字样,随即剪刀飞舞,时而沿直线急进,时而沿弧线缓行,很快一个漂亮洒脱、自然流畅的汉字就呈现出来。

  据了解,潘水和今年39岁,自幼家境贫寒,上有两个姐姐、两个哥哥、他排行老五。因自幼聋哑没有上过一天学。8岁时,他经常跑到当地的小学从窗口看老师给学生上课。每天回家后,他便把屋里火坑内的草灰掏来铺在地上当纸,折树枝当笔,练习写字。下雪天则是他最高兴的时候,他可以在院坝里用树枝练字。父亲看他爱好写字,买了一本《新华字典》给他。14岁那年起,他开始琢磨剪字和雕章,观看电视里的书法节目。历经25个春秋,他终于练就了一手脱稿剪字绝活。

  平时潘水和在家主要干砍柴、割草等农活,乡亲们有求他剪字和雕刻印章时,他逢求必应,并从不计报酬。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两架直升机迷路迫降清水江河滩
下一篇:贷款抵押引发姓名权争议表兄弟对簿公堂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