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儿保中心乞儿最盼回家读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02-15 09:34:14  来源:羊城晚报  

 

    据羊城晚报讯 记者骆苹,实习生汪昭,通讯员文凤姣、文燕媚报道:今年春节期间,广州市救助保护流浪少年未成年人中心(以下简称“儿保中心”)接收的20名流浪乞讨儿童中,暂时没有发现被拐儿童。

    9日晚上,来自贵州凯里市的杨姓四姐弟在乞讨时被派出所民警发现,连夜送往“儿保中心”,这4天来,他们挂念妈妈、挂念学校、挂念虽然简陋但又温馨的家。

    最想回家上学读书

    2011年1月14日,住在贵州省凯里市三棵树镇的8岁男孩杨银子,随着全家到广州玩。“妈妈说家里穷,没钱给我们读书,去广州乞讨赚钱,我也不懂,反正能出去玩就开心。”杨银子没想到,原来乞讨这种“玩意”并不好玩。

    杨银子上面还有3个姐姐和1个哥哥,坐火车来到广州后,一家七口住在同德乡。上午10时左右,他与哥哥金子随母亲坐公交车到岗顶,而3个姐姐则坐车到天河城行乞。“妈妈跪在地上行乞,我和哥哥在边上玩。”和记者聊天时,杨银子有些忐忑不安。一般在晚上10时,他们就会坐尾班车回家。

    2月9日晚8时,有市民看见杨银子两兄弟随母亲在岗顶的天桥上行乞,便向当地派出所举报,民警将他们俩送到“儿保中心”。

    当晚,同样被送进救助站的是杨银子的两个姐姐。“我们在天河城一带行乞时被警察带走的。”12岁的三姐杨妹千说,16岁的大姐躲在暗处指挥,没被逮到。“我不愿意讨钱,但妈妈说讨了钱才能上学读书。”杨妹千垂着头低声说。

     4天没见妈妈,四姐弟都很心焦,“想妈妈”!他们异口同声地说,“不见我们妈妈会担心的!”在“儿保中心”里,四姐弟最想的是回家,“快开学了,很想上学!”

    母亲闻迅送棉衣

    12日下午,四姐弟的母亲杨哪格送来孩子们的棉衣。

    杨哪格是在9日当晚发现儿子不见了。“当时我去洗手间了,回来就不见了儿子,我马上打电话到派出所,说是送到救助站了,我就安心了。”连续三年春节都带着孩子来广州行乞的杨哪格,对救助站并不陌生,所以孩子们被送到救助站几天了,她也没出现,直到天气转凉。

    面对工作人员的询问,杨哪格说,四个孩子每天行乞12个小时,每人每天讨得20元到80元不等的金额,一天大概能赚200到300元。细算一下,这个春节,杨哪格一家大概赚了5000元。“没有那么多。”杨哪格不敢承认,只说赚的钱“都会给孩子们读书”。

    当工作人员质问带着孩子乞讨,会否对孩子的心理造成阴影。杨哪格沉默一会儿,说:“穷,没办法。”

    父母教了一套说辞

    记者与四姐弟聊天时,二姐杨心千的答案基本都是“不知道”,很谨慎。“在行乞前父母早已教给孩子一套说辞。”在旁协助采访的救助保护科蔡科长表示。记者在民警与杨心千的笔录中发现,父母教的说辞,大话连篇,前后矛盾,让人很无奈。

    “经过体检、心理测试、心理辅导和教育,认为杨姓四姐弟的心智发育还比较健全。”广州“儿保中心”主任何国斌表示,按照“不在穗认领”原则,“儿保中心”将与杨姓四姐弟户籍所在地政府联系,尽快安排四姐弟平安返乡上学。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我州侨联和凯里市侨联接待回乡探亲俄籍华人
下一篇:“金芦笙”乐器大赛获得一等奖可推介金钟奖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