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倒下那一刻他还想着职责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01-09 16:45:2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倒下那一刻他还想着职责
躺在病床上的环卫工人徐应基

 

    元月2日凌晨,环卫工人徐应基和以往一样,早早起了床,和往常不同的是,这天不仅是清扫道路卫生,还要除冰保畅。

    一夜雨雪交加的黎平县城,厚厚的冰块紧紧的包裹着大街小巷。8时许,当他清扫除冰快要到车站门口时,由于地面湿滑,加之用力铲冰,不慎摔倒,后脑重重地摔在坚硬的冰地上……

    在医院,头上裹着厚厚纱布的徐应基从昏迷中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问守护在身边女儿:“我的垃圾斗和扫把在哪里?我的除冰清扫还没有完,……你和你妈妈要帮我去把冰雪打扫干净” ,第一个手势还向人们比划着他扫地时的劳动场景。这一个轻轻的举动,第一席话语竞是朴实得让所有在场看望他的人感动得流泪。

    守护在身边的妻子,噙着满眼泪水:“你先养好伤,我会帮你扫好的……”

风雨中孜孜不倦的身影

    徐应基是黎平县德凤镇坚强村的农民,全家有12口人。有3个儿子,二儿子因病去世并丢下媳妇和女儿与老俩口一起生活。大儿子和小儿子各自为生活奔波,他同老伴和大儿媳从事环卫工作。

    2006年4月,他参加环卫工作。这时一些亲戚朋友劝他,环卫工作又脏又累,工资又不高,不如打零工划得来,辞掉算了。但他却说:“我是土生土长的的农民,做体力习惯了,在家也是闲不住,环卫工作更适合自己。有份事做,既能够为家里增加一点收入,同时对锻炼身体有好处。”

    徐应基当上环卫工人后,他十分珍惜这份工作,从上班的第一天起,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炎炎烈日,每天总是按时到岗,最后一个离开,冬去春来,早出晚归,风雨无阻。

    他的弟弟徐忠基说:“平时,亲朋好友家里遇到红白喜事办酒席,他送了礼却很少有时间参加吃饭,虽然只是短短的吃饭时间,就连我这个做弟弟的办酒时,他都怕耽误了他的清洁活。”

    山川秀美的黎平不仅是重要民族文化和红色文化的旅游城市,而且是黔、湘、桂三省(区)各族群众在这里友好握手的窗口。这里不仅保持着古朴的民族风情,同时也沐浴着徐应基一样朴实人的性格。

    徐应基负责的是黎平县新汽车站至县建设银行地段,这里是十字路口区,每天早、中、晚发车时间,出出进进车站的人流量最大。很多出进车站的旅客有时不自觉的将果皮、车票、烟头、纸屑等杂物乱扔,这给长期保洁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

    在徐应基心里,他不怕环卫工作的苦和累,就是怕领导交给他的工作干不好。车站是人员流动性最大的地方,每天出进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这里的卫生情况,直接反映了人们对黎平的对外形象和向外展示黎平城市的和谐幸福指数的窗口。

    每天凌晨3、4点钟,他就打着手电,按时来到这里开始上岗,渴了喝一口随身带着的“矿泉水”,饿了就蹲在路边啃一口随身带来的“凉饭”。几乎都是干到下午6点才回家。年近五旬的他,经常累得满头大汗、干一天下来,全身肌肉酸疼痛,腰板子象散了架一样难忍。面对劳累和困难从不泄气,也没有给领导提出半点要求。他每天清扫垃圾5400平方米,数年来清运垃圾达700多吨。每当听到路人赞许黎平卫生环境的时候,徐应基就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和收获。

    多年来,徐应基对工作孜孜不倦,辛勤劳动,换来了成功的喜悦,先后两次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

    黎平县环卫站站长倪天银告诉:徐应基从参加工作那的天起,就主动选取这个路段。他对领导说,这段路面清扫工作量大,女同志可能胜任不了,我对这里比较熟悉,这个重活我来扛。

    他对清扫路段十分负责,无论大到包装纸箱、垃圾袋,小到果皮和烟头,他从来不放过,象当成自家房子卫生一样来打扫。每天清扫完毕,他总要过细捡拾一遍,才是放心地离开工作区。他的工作量都是在8-10个小时。

倒下那一刻他还想着职责

    徐应基还善于助人,在他的责任区上下段,有时别人忙不过来时,他都主动去帮助,遇到雨天路滑,他就主动去帮同事们推拉车子。工人们得知他除雪摔伤的消息时,附近半边城的同事和一些街道门面的群众都主动前来探望他。

    同他一路段轮班的工友吴应琼动情地说:“老徐确实是个大好人,是我当班的那天,他总是有些放心不下,因我是女同志,身单力薄,怕我推不动车,又怕车子没有气,或是那里会出现故障,遇到困难时,他也经常过来看看,不管是那个同志遇到推车困难,他都要走过来帮拉一把。这几天,我一个人在扫,他在医院对他妻子说,“我们的责任区任务重,你去帮她清扫点,天气太冷,怕我一个人累坏身体,身边有媳妇照看就得了。”

    在采访中,环卫工人宋配林说:“徐应基做事勤快着哩,一天下来,很少见到他休息一会,他做事总是认认真真,把工作当成自家事一样看待。”

    宋配林说:“因为他的路段是一个繁华路段,如果不早来,街上的人越来越多就不好打扫,他每天都起得很早,我每天早上4点过钟出门,我到街上时,他基本上就扫起了。他从事环卫工作比我们稍早一些,开始我对工作不太熟悉,他就主动过来教如何扫好。要做就要做好,要把这个工作要做得干净。每次收工时,他还收他的路段的垃圾,还捡多都做了,还靠这一下。”

    1月2日清晨,徐应基摔倒在地上之后,一位出租车司机发现他。出租车司机徐福林说:“他已经晕迷在地上一动不动,扫把还丢在他的身边,表情非常的痛苦。”万幸的是,好心的司机恰好是邻居,立即打电话通知他儿子。

    儿子闻讯赶来现场,一把将他背回家。他还责怪儿子,他的车子和扫把都还放在建设银行路旁。满以为回家体息片刻,烤烤火,暖暖身子会好,再回去除冰扫雪。可是,没有到家门口,他觉得自已眼前一黑,两腿一软,面色苍白,就站不起来了。

    情急之下,他儿子只好把他背去医院看医生。他对儿子说,‘那你要去帮我找人扫街哩’。后来,他的同事才打电话给站里的领导。  

    医生周海波说:“如果再慢1小时,后果将不堪设想,5个小时手术,从他脑部清出了近100毫升的淤血。”

    手术后,第二天他从昏迷中醒来时,他用微弱的声音,叮嘱家人替他清扫他的责任区。

    得知他的情况后,县委书记闵启华第一时间赶往医院看望,并指示医务人员:“要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

    徐应基的头部受伤严重,引起颅内出血,在医生的全力救治下,对其进行了开颅清除淤血,手术成功。

    徐应基妻子说:“他从手术过后醒来,第一句话就是想到去打扫卫生,想到他的工作。这几天,他一直还念念不忘与他伴的撮斗和扫把,他说要对得起政府的关怀啊。”

    就在徐应基倒下后,当记者再次踏访徐应基清扫的街区,只见一个身影默默的拿着铁铲正在清除路面的冰块,那正是他的妻子……(姚吉宏  吴兴文   杨秀祥  周志光)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凝冻期间凯里车务段管辖41个火车站优先输送学生
下一篇:镇远黔东工业园区大力发展循环工业经济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