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老中医拿到我州首个白血病药物专利证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0-12-14 10:20:4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凯里老中医拿到我州首个白血病药物专利证书

杨麒耀展示专利证书

    本港讯 (记者 杨骥)去年,凯里老中医杨麒耀将自己祖传的治疗白血病的“正醒药”上报申请专利。近日,他收到了国家专利局寄来的专利证书。12月8日,记者从黔东南州科技局获悉,像这样涉及白血病药物的专利,在黔东南是第一个,在全省也很少见。

    今年50多岁的杨麒耀来自黎平,在凯里行医已15年。少年时代,他便跟着长辈学医,期间,爷爷和父亲将一种秘诀传授给了他。要求他必须记住,还要传给后辈人。

    该秘诀涉及到一种叫“正醒”(苗语音译)的病,爷爷说,一旦患此病,依照口诀所述,上山采药,就能治愈。传授秘诀时,爷爷也把“正醒”的诊断办法和症状表现告知了杨麒耀。其中症状最典型的特征是面色苍白,指甲部位无血象回流,全身乏力……

    “这套秘诀共有10句,据说是我老祖先总结出来的。”杨麒耀说,因苗族无文字,便代代口传,已传了10多代。接受采访时,杨麒耀还把前四句翻译成汉语后念出来给记者“赏析”:方更中空能去风,多姿多叶能调红,有毛有刺能消肿,亮面多浆解毒攻……”

    尽管杨麒耀得到爷爷和父亲的“口授”,但在他行医后,主要从事妇科、骨质增生、糖尿病等常见病的治疗。很长一段时间,他把祖辈口授的秘诀忘到了脑后。

    2008年,海南省临高县调楼镇有位吴姓朋友致电给杨麒耀,说其女吴花(化名)患上白血病,医院束手无策,想找些草药维持生命。杨说,可以一试,但不太有把握。

    见到吴花,并研究如何为其下药时,杨麒耀突然想到了“正醒”口诀,从外部特征看来,吴花的患病症状酷似“正醒”的症状表现。杨麒耀觉得奇怪,立即给老父打电话。父亲再向他讲授了“正醒”口诀和诊断办法,特别提及了“指甲无血象回流”之说。杨麒耀根据此说验证发现吴花的指甲果真无明显血象回流。

    杨麒耀很激动,返回贵州,把详情告知了老父。其父也把不准“正醒”是否就是或者类同于“白血病”,但老人家说了一句话:秘诀中的药物在黔东南境内都很常见,无副作用,他建议杨麒耀大胆一试。

    有父亲的指点,杨麒耀大胆下药,一个星期后,吴花的精神状态有所好转。六个月后,杨麒耀让吴花到海南省人民医院作骨穿检查,结果显示各项指标均已恢复正常,现吴花现已重返校园。

    吴花病愈后,其病友王英(化名)也服用杨麒耀的药物,不到半年时间,就能下地干家务了。

    截止目前,杨麒耀治愈的白血病病例约10例。2009年,他根据朋友的建议,用药方子申报国家专利,喜获成功。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我州5首歌曲在"多彩贵州"音乐作品创作大赛获奖
下一篇:好吃又实惠小小馒头店引数十人起早排队(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