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岑松镇惊现清代“官封”古墓谜团待解(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0-07-16 09:51:4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剑河岑松镇惊现清代“官封”古墓 谜团待解(图)

剑河岑松镇惊现清代“官封”古墓 谜团待解(图)

剑河岑松镇惊现清代“官封”古墓 谜团待解(图)

 

    本港讯 (通讯员 杨清雷 摄影报道)在剑河县岑松镇上后坡距高速公路100米处的一处坟山上偶然发现一组三塚清代的“官坟”。

     在众多森然林立的墓葬中有几堆微微隆起的芳草萋萋的土丘,分别立有一块简陋小石碑,其一阴刻:“振威将军周公讳柏仁之墓”,因多年遭香纸熏烧碑石左上方部分脱落 ;其二亦阴刻:“诰封一品夫人周母张太夫......”,年长月久,碑石向前倾斜,并被泥土填埋,部分碑文无法看到;在这两塚坟之上方另有一塚被后人修葺较“豪华”的“一品夫人周母李氏大若墓”,碑上刻有花草、飞鸟等图案,甲杆上书有楹联、挽词、五代嫡甥姓名以及墓主的封号,生殁年代,为后人新近立碑重刻。三坟茔相隔两三米,呈三角形安葬,从封号和碑文观察分析此三塚为一夫二妻之墓。

    按照中国的传统,一般老百姓的墓葬不可能称之为“官坟”,而此地没有什么没特别之处,其周围都是密密匝匝当地普通百姓墓葬,都分布在一笔山梁上。据剑河和周边邻县的地方县志均无记载。是何方人士有何功勋,受朝廷如此厚重封号,处于什么原因葬到这里,却又如此荒凉、冷落?我们不得而知。那也必定有其根源,诸人都想寻根究底。

     据历史考证,我国古代有严格的诰封制度,“一品夫人”是诰命夫人中级别最高的封号。诰命及诰封又称诰书,是皇帝封赠官员的专用文书。所谓诰是以上告下的意思。古代以大义谕众叫诰。 古代一品至五品的官员称诰,六品至九品称勅。 诰命夫人跟其丈夫官职有关。虽没有实权,但地位显赫,享受朝廷俸禄 ,养尊处优。

     明清时期形成了非常完备的诰封制度,一至五品官员授以诰命,六至九品授以敕命,夫人从夫品级,  一品诰命夫人是她的丈夫是一品高官,她是皇封的一品诰命夫人。故世有“诰命夫人”之说 。 根据该组“官坟”的记载,墓主人生活在清朝同治、光绪年间。

    据当地老人讲,此年间,清廷时任贵州巡抚张广泗以“开辟苗疆”为由对黔东南苗疆进行军事弹压。以致“官逼民反”激起黔东南苗侗人民的反抗,纷纷拉起义旗与清廷抗衡。清廷对黔东南大肆用兵,进行清剿。同治四年(1865)至光绪元年(1875),历时11年。同治四年(1865)五月,当时清廷派布政使席宝田为统帅,湘军总兵周洪应率万众大军进入天柱、邛水、台拱、清江等县,进行镇压。苗侗义军退入湳洞司,以江口坉据守。楚军进驻邛水(今三穗)。同治五年至七年间(1866--1868),在邛水、长吉、瓦寨、台烈、寨头、岑松一带,湘军与苗侗义军形成了拉锯战,清军受到苗侗军民的强烈抵抗。同治七年(1868)四月,席宝田、周洪应率军分别攻下寨头、岑松、报金、坉州,进军鹿洞、木梁、顺洞,屯兵唐王坡、平凡一带,围攻湳洞司江口坉,为攻清江、台拱肃清后路。经过两年多的围攻,于同治七年(1868)十月,由于苗侗义军内部叛徒出卖,江口坉失陷,屯内军民一万多人浴血奋战跳崖身亡,八卦河“江水为之赤流”,惊起骇人听闻的惨案。之后,在苗族首领、张秀眉、李洪基率领的苗民义军继续与清军作战、周旋,先后又进行了大大小小几十次战斗,最终战败。此次,以姜映芳、张秀眉、李洪基为首的黔东南少数民族义军长达10余年反抗斗争给予清王朝沉重打击,震撼了全国,为黔东南苗侗人反抗压迫、争取自由写下了辉煌的一页。

    也就是这位当时清廷平苗前沿战将军周洪应总兵,以邛水为据点,以台烈、寨头、岑松为前沿阵地,打开黔东南南大门,长期对清水江一带苗民义军对峙,形成合围之势,进行围剿。因平定苗民“战功显赫、功勋卓著”,屡受朝廷嘉奖,授予“振威将军”称号,其随军家眷也受到朝廷最高封赐。只因好景不长,振威将军周洪应在一次围剿战斗中被李洪基的苗民义军火炮击中,身负重伤,不久而亡。按照他的遗嘱,其部将他匿葬于岑松后坡,以振士气。因怕被苗民报复,为遮人耳目,其墓与普通百姓墓地无异,墓前安一块三尺墓碑,隐名、栽松作记号。碑上所书“柏仁”二字即他的名号。其二位夫人张、李氏不久相继死后也陪葬在这里。这位曾经地位显赫、战功卓著的朝廷名将是何方人士?至于后来又为何无人来迁移厚葬 ?我们无法知晓,至今仍是个谜,有待专家来考证。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剑河县发现久脸苗族分迁古遗址
下一篇:丹寨:优美小城引来万千燕子飞舞翩翩(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