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天保工程”实施十年成效显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9-09-17 10:52:17  来源:  

 

    本港讯 (陆书明)自“天保工程”实施以来,黎平县得到了国家、省、州的大力扶持,县财政力尽所能县级配套。经统计,1999年至2008年国家对黎平“天保工程”共投入资金10722.81万元,取得了巨大社会经济效益。根据贵州省第三次森林资源二类调查结果统计,黎平县森林蓄积量1914.9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72.82%,森林蓄积居全省第二。

 

    黎平县根据省、州的要求,于2001年5月完成全县森林分类区划工作,将全县558.1万亩林业用地及坡度25°以上的坡耕地划分为生态公益林区和商品林经营区,其中,生态公益林区区划面积386.3万亩,占林业用地的69.2%(包括禁伐区面积229.6万亩,占林业用地面积的41.1%,限伐区156.7万亩,占林业用地面积的28.1%),区划商品林经营区171.8万亩,占林业用地面积30.8%。禁伐区、限伐区、商品林经营区三者之间的比例为:41.1:28.l:30.8。2006年第三次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对森林经营类型重新分类,全县林业用地面积为518.1万亩。第一次分类结果为重点公益林52.1万亩,占林业用地的10.1%;地方公益林111.6万亩,占林业用地的21.5%;商品林354.4万亩,占林业用地的68.4%;重点公益林、地方公益林和商品林三者比例为10.1:21.5:68.4。

 

    在实施“天保工程”之前,黎平县一直靠“木头财政”吃饭。全县商品材采伐量在“九五”期间为年均12.8万立方米。实施“天保工程”后,“十五”期间年均采伐量为2.5万立方米,年均锐减10.3万立方米,减幅为80.2%。

 

    从“天保工程”实施之年起,黎平县林业建设得到国家及省、州的关怀,同步实施了国家重点林业工程的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防护林工程等。这些工程的实施和推进,使全县生态建设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根据“天保工程”实施前1999年“两区”调查数据和贵州省第三次森林资源调查数据结果对照,全县森林覆盖率由1999年的58.44%提高到2006年的71.82%,年平均递增1.7%。有林地面积从1999年的371.3万亩增到463.9万亩。森林蓄积量由1999年的1100万立方米增长到2006年的1914.8万立方米。

 

责任编辑:dreamlak【收藏】
上一篇:张仕福到黄平调研工业经济要求企业做优做强
下一篇:州委书记廖少华到州消防支队调研(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