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一季度我州经济增幅高于全国11.2个百分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9-04-22 11:10:56  来源:  

 

    本港讯(记者 周亮)4月20日,州人民政府州长李飞跃主持召开第十二届州人民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分析全州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并对下一步全州经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认为,一季度全州经济运行总体开局较好。初步预计,全州实现生产总值42.79亿元,同比增幅由上年的-1.8%提高到今年的17.3%,增幅高于全国11.2个百分点。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7.92亿元、12.14亿元、22.7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3%、27.6%、15.6%。全部工业完成增加值9.16亿元,同比增长33.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03亿元,同比增长27.2%。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3415元,同比增长24.7%,增幅高于全国14.5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为604元,同比增长13.8%,增幅高于全国5.2个百分点。

 

    全州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实现开门红,主要体现在: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全面、持续、较快增长,呈现高开态势;二是三次产业协调同步增长,投资和消费保持正常增长;三是落实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成效较好,项目建设总体进展顺利;四是人民生活水平继续改善,收入增幅较高。一季度我州经济的良好开局,为全面完成今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指出,一季度我州经济运行良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

    主要体现在与完成全年全州奋斗目标任务差距较大,经济发展不够均衡,有些目标未达到计划进度。企业开工率不足,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压力增大。固定资产投资进度缓慢,特别是房地产面临的形势较为严峻;融资能力弱,财税收入进度缓慢。经济环境总体不宽松,特别是工业产品市场尚未出现明显回升。

 

    对此,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务必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克服当前发展中面临的困难。


    会议要求,为确保全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切实抓好“七项”工作措施的落实:


    一是必须坚定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信心。全州GDP要保持增长12%以上,其中:第一产业要确保增长5%,力争增长6%;二产方面,工业要确保增长15%,力争增长20%;建筑业要确保增长20%,力争增长30%;第三产业确保增长15%以上。财政收入净增5个亿的目标。固定资产投资确保增长25%,力争增长30%。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长力争达到10%左右,农民纯收入要努力实现净增300元的目标。


    二是必须努力保持农业的稳定增长。就是要千方百计保持粮食的稳步增长,确保粮食安全;重点抓好烤烟生产,确保今年的烤烟产量达到35万担以上;突出抓好畜牧业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努力促进特色农产品走产业化、规模化、专业化的发展路子;扎实稳步推进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切实加强对涉农资金的整合力度,对主要产业和主要农产品发展实行重点投入。


    三是必须确保工业的快速增长。逐一对每一个重点企业分类调度,切实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重点确保黔东电厂尽快发电运行,切实做好中泰药业生产前的协调工作,加快东立、明达、瑞安等新型干法水泥生产企业的工程建设步伐,使其尽快投入生产。


    四是必须继续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步伐。重点把第三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和加快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来抓好抓实。特别是要做好交通运输、仓储物流、农改超规划实施。尽快组织编制农业综合市场建设项目,建立一个集农产品交易市场、中药材市场、林业市场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交易市场。积极研究促进扩大消费的具体措施,特别是促进住房消费的措施。抓好服务业的统计调度工作,积极引导相关行业建立行业协会,促进规范管理。


    五是必须进一步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继续加大对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的督查力度,确保新增项目尽快发挥效益。加快整合州内林业、水利、矿产、土地、风景名胜区等资源评估步伐,搭建融资平台,切实解决我州重大项目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切实加强与金融部门的合作,建立起良好的政银合作关系。


    六是必须确保今年财税任务的全面完成。切实规范黄金开采税收征收;抓好林产品加工税收征收;加强对高收入行业的税收征管工作。


    七是必须建立强有力的经济运行调度机制。建立和完善工业和财税、金融调度机制,建立重点项目建设调度机制,建立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调度机制,建立第三产业调度机制。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冯仕文,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副州长张仕福,副州长杨胜勇、刘晓春,州长助理朱光荣、刘太安、王广起,州政府秘书长滕昭义出席会议;州政府副秘书长吴先佳、雷镇琼、周辉、罗健、杨秀学、石兴德、龚校军、刘作东、冯成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dreamlak【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农村危房改造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
下一篇:全州共有老年大学121所 学员10695人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