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发现252年前构建和谐社会的《款禁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9-08-08 11:56:5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黎平发现252年前构建和谐社会的《款禁碑》

                                    图为竖立在竹坪侗寨的《款禁碑》

    本港讯 (特约记者 陆书明 摄影报道 记者李丽娟)最近,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邓敏文教授出席黎平县岩洞镇政府召开的“十洞十三寨‘款’文化座谈研讨会”,他认为:最近在黎平县岩洞镇竹坪侗寨罗汉坡发现252年前竖立的《款禁碑》,是当地侗族自我管理、自我完善和自我约束力的社会公约,它是“没有国王的王国”,对当今创建和谐社会很有借鉴。

 

    清朝时期,竹坪侗寨曾是“十洞”地区的款首寨。清朝乾隆二十二年(公元1757年)二月初五,同属“十洞”地区的竹坪、岩洞、新洞、四寨、已炭、同关等十三个侗族村寨的款首(寨老)聚集竹坪村,议定款规,达成了款规,并用石碑刻录下来,竖立在罗汉坡。之后长期成为该地区维护社会稳定的民间约法。
这《款禁碑》是这样写的:今天上承平日久,屯寨杂处,女织男耕,熙熙攘攘,均沾皇恩升平之世。如无数年来,有无知之棍徒,济约两三人,一入其寨,或偷牛盗禾,或挖墙穿壁,或盗鸡鸭,或盗猪羊,受害无休。兹我众寨商议,立禁款禁,以安地方事。如有偷盗,拿获查实者,通历众寨,绑捆款上,立即打死。一不许赴官;二不许动凶;三不许隐匿抗违。如有三条查一,同治罪。立此款禁。
竹坪:善法、千赏、老命。新洞:田看、今太、岑宇。岩洞:艮共、才口、朝千。朋岩:王仲仁、朱德如。述洞:华倒。已炭:世川。同关:香挽。寨拱:才通。平吝:今敖。迷洞:吴老铁。四寨:吴松楼。坑洞:吴跟。山洞:吴法良。
乾隆二十二年二月初五 十三寨同立款禁
    

 

    据史料记载,侗族地区的“洞”是唐宋时期湘黔桂边界县治之下的一种地缘单位,也是民间自治和民间自卫的一种组织形式。一个“洞”包含若干个村,相当于现在的乡镇一级行政组织。这《款禁碑》的自我约束力已经影响“十洞”地区几百年,这方圆百里的侗寨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禾仓不上锁,延续至今。每到夜晚,男女老少,歌舞升平,其乐融融。

 

    而今,经济繁荣,海晏河清,党和政府倡导建设和谐社会。为继承优秀民族文化传统,根据现有法律框架,十三寨代表在岩洞镇2009年农历六月六的节庆的日子里,议定新公约,并通过。其内容是:惩恶扬善,遵纪守法。邻里和睦,以人为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勤劳苦读,奋发图强。热爱家乡,保护生态。民族自觉,弘扬文化。强化合作,轮流为也(作客)。对外开放,共创和谐。图为竖立在竹坪侗寨的《款禁碑》。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凯里大十字工商所开展食品市场积分制监管工作
下一篇:警民联手解救被困司机(组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