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岑巩发现170多年前的宗族“规章制度”碑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9-05-18 17:03:4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岑巩发现170多年前的宗族“规章制度”碑刻

                                             

    本港讯 (杨涛 张维军)近日,岑巩县文物普查组在天星乡东冲村石坊屯组调查文物时,在“戚氏祠堂”遗址上发现一通立于清道光庚寅年(1830年)的碑刻,依其内容可理解为戚氏宗族“规章制度”,距今已有178年的历史。

 

    该石碑为一方形大青石,长宽厚分别为170、80、14厘米,保存完好。碑文均为阳刻正楷字。碑额横刻“世守弗替”。正文竖向阳刻12行255字,分别对族人和谐相处、秉公处理族内纠纷、教育族人勤俭上进、以礼训化族人、管理族内事务、端肃祭祀禁止酗酒生事等六个方面进行“建章立制”。该县文物部门一负责人称:其内容积极健康,颇具前瞻性和人性化特点,闪耀着古代先贤理性的思想光辉,对今天构建和谐社会仍有极强的教育意义。

 

    据考,石坊屯“戚氏家族”为清朝时期思州地区(今岑巩)有名的望族。其祖辈于江南发迹后,奉旨开辟黔壤,清顺治年间即由四川青城移居此地。清至民国,戚家能人辈出,代代有文官武弁,如勅授怀远将军戚廷圭、明威将军戚兆亨、勅授文林郎戚功勋、戚铁、诰授中议大夫戚准海等等,在当地威望甚高,声名远播。为教育族中子弟继承先祖功德并妥善处理族中大小事务,清道光年间,戚氏家族在此修建了聚族议事的戚家祠堂,刻立此“规章制度”,以期后人长期遵守,“世守弗替”。

 

    附录碑文及照片于后:

 

    世守弗替

 

    族中远近多族俱系一脉,不论服内服外均须孝友存心,不得借口出服,竟至各怀异见,凌弱欺老;族中赋质不一,间有口角起见,争长较短,以至情理两失者,俱宜族人秉公理处,不得听其竟涉公处;族中寒约居多,务须各习正业,勤俭安分,不得游手放荡,自蹈非为;族中子弟朴诚,固多诈猨,亦有凡在异行者,勿论彼此,俱当训以礼仪,以之自能省悟,不得故以礼法刁难其父兄,亦不得自坏家法;族中事贵有礼,凡议首事值年,原取其公正才识,乃能铺算支持他人,不得妄生疑议,其首事亦不得稍涉私心;遇春秋祭日,务须肃厥衣冠,各竭精诚祭毕,燕饮雍容退让,不得酗酒滋事,失德失仪。以上六条,俱有关于修齐之方,愿我族其共体之用,并泐之于石。道光庚寅年仲秋月望五之吉日立。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追踪报道:被拐女子雷山家已经查到
下一篇:副乡长被撞身亡肇事者外逃7日投案自首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