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历练现彩虹—蓬勃发展中的黔东南信息港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09-11-03 09:51:50  来源:  
核心提示: 7年奋斗,7年拼搏,7年来黔东南信息港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7年来,我们一路走来一路歌。今年9月22日,州委副书记韩卉就非公有制企业和网络媒体发展情况专程到黔东南信息港...

 

    核心提示:

    7年奋斗,7年拼搏,7年来黔东南信息港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7年来,我们一路走来一路歌。今年9月22日,州委副书记韩卉就非公有制企业和网络媒体发展情况专程到黔东南信息港进行调研,为黔东南信息港的下一步发展指引了方向,10月31日,作为中共黔东南州委机关报的《黔东南日报》全面系统地报道了黔东南信息港,现进行全文转摘。在以后的工作中,黔东南信息港将继续坚定走“建设数字化的黔东南,让黔东南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黔东南”的路子,将把最具时代特色的网络平台和我州最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旅游有机结合,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切实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希望广大网民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黔东南信息港,同时,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风雨历练现彩虹

        ——记蓬勃发展中的黔东南信息港

                ⊙《黔东南日报》记者 黄桂花 付大林

 

    从没有记者到建立一支合格的新闻队伍;

    从编辑转载新闻到记者原创独家;

    从连续六年负亏经营到如今微薄盈利;

    黔东南信息港用七年的时间,破茧成蝶完成了一个完美的蜕变。
                    

    胡锦涛总书记曾强调指出,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努力掌握网上舆论引导的主动权,使互联网站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
                    

    七年来,黔东南信息港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胡锦涛总书记的指示,并以丰富的国际国内新闻及快捷信息量大的州内新闻吸引着全国各地的网民,成为黔东南州点击量最大的新闻网站。经过黔东南信息港人的不断努力,现在的黔东南信息港已经成为黔东南对外和对内展示宣传的一个重要窗口和平台。
                    

    诞生
                    

    黔东南信息港隶属黔东南信息港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2002年8月15日,在中共黔东南州委宣传部、黔东南州人民政府新闻办、中共黔东南州委外宣办的大力支持下,黔东南信息港正式开通成立。“把具有时代特色的网络平台和我州特色的民族文化、旅游有机结合,积极发挥网络媒体优势,始终坚持以‘建设数字化的黔东南,让黔东南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黔东南’为己任,努力提高黔东南知名度,树立黔东南新形象”是黔东南信息港的宗旨。
                    

    黔东南信息港设置有“要闻”、“综合新闻”、“县市新闻”、“百姓呼声”、“整脏治乱曝光台”、“人物访谈”、“人才频道”、“本地通”等10多个频道,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黔东南的时政时事、社会动态、重大活动、人文史实、民风民俗、自然风光、景区景点等,关注民生、聚焦社会热点、反映百姓呼声、传播先进文化、把握市场脉搏。
                    

    历练
                    

    很多人都不知道,2002年刚成立的黔东南信息港是没有新闻记者的。网民们每天看到的新闻都是转载于别的媒体。“复制”、“粘贴”、“上传”,后台编辑通过这几个简单的动作,便完成了一个网站新闻的全过程。
                    

    新闻网站却没有自己的新闻记者,这成了企业高层着重思考的问题。经过紧张筹备,2003年初,黔东南信息港招进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位新闻记者。从此,凯里街头巷尾都有黔东南信息港记者忙碌的身影。网民在点击新闻时,看到了本地记者亲自采写的稿子。写身边人、谈身边事,黔东南信息港获得了众多网民的肯定和赞扬。
                    

    一步一个脚印,黔东南信息港真正走向发展是在2008年。这一年,黔东南信息港迅速发展壮大到50余人,建立了一支10余人的专职新闻采写队伍,此外,分布在全州各县市单位的特约采编和通讯员达到90余人。经过长时间的磨合,黔东南信息港已具备在原创新闻质量和新闻深度的基础上组织、策划、报道、舆论引导能力。
                    

    2008年以前,黔东南信息港一直是负亏经营。但源于对新闻事业的热爱,企业高层并没有放弃这一块阵地。直到去年,黔东南信息港终于赢利6万多元,打破了一直“烧钱”的历史。6万多元,相比多年来公司的投资而言,是微乎其微的。但大家却从盈利里看到了希望,对于每个黔东南信息港人来说,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发展
                    

    作为黔东南州最早的新兴网络媒体,黔东南信息港自成立以来,克服了重重的阻碍和困难,经过七年的努力与摸索,逐步确立了以新闻立港为中心,多角度拓展市场运营模式求发展,如今企业进入蓬勃发展阶段。

                    

    目前,黔东南信息港已经突破6万次的日访问量,在中国网站排名贵州地区网站中稳居前10位,在黔东南所有网站中排名第一。
                    

    七年来,黔东南信息港顺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积极投入到我州的新闻事业和信息化建设事业中,面向全世界发布了近40万条黔东南地方新闻,并被各大网站转载以及百度、谷歌等知名搜索引擎收录;同时为我州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起并维护着近300多个政务公开和企业宣传网站,以及自主开发并实施了50余套各式办公和应用软件,还先后义务组织了500余人次进行电脑应用和信息化专业知识普及培训。
                    

    七年来,黔东南信息港积极响应州委、州政府的号召,在州委宣传部的直接领导下,广泛参与我州的经济建设、社会民生以及各项重大活动,承担起对外宣传的重要任务。黔东南信息港先后参与了凯里“文明城市”创建、凯里“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创建、“多彩贵州”、黎平机场通航、黔东南州建州50周年大庆、凯里原生态民族文化节、余秋雨黔东南之行以及历届凯里国际芦笙节、台江“姊妹节”、雷山“苗年节”、黎从榕“侗族大歌节”、原生态民俗文化艺术节及奥运火炬传递、“两会”等重大活动和事件的深度宣传、系列报道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对内对外宣传任务。
                    

    更令人欣喜的是,2009年5月6日,黔东南信息港与中国移动正式达成黔东南州唯一的SI、SA战略合作伙伴,与此同时,经过贵州省相关部门批准,《黔东南手机报》落户黔东南信息港,为充分利用新兴媒介,积极推动我州的新闻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年“两会”期间,信息港通过短信、彩信及时地把当天两会新闻和重要资讯发给“两会”代表,受到了“两会”代表的好评。
                    

    2009年9月22日,州委副书记韩卉到黔东南信息港就我州非公企业和网络媒体发展情况进行调研。韩卉对黔东南信息港在近几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要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优势,把最具时代特色的网络平台和我州最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旅游有机结合,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切实服务全州经济发展大局,同时,通过突出本土、民族特色谋求企业自身发展,进而更好地为黔东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韩卉的指示,给黔东南信息港人打入了一针强心剂。黔东南信息港人表示,为推动黔东南州经济建设,他们愿树立愚公移山的信心,发扬卧薪尝胆的精神,齐心协力,开拓奋进,难中求进,变中求活,变危机为转机,赢得机遇;化风险为风景,获得发展,用激情谱写黔东南州新闻事业的新篇章。

 

【收藏】 责任编辑: 龙彦冰
进入社区 »酸汤社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