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众星演绎武则天饰女皇 经典形象难超越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2-04-22 17:26:13  来源:新浪  
由于武则天的特殊身份和传奇经历,几十年来,她以及与她有关的故事被大量改编成影视作品。在刚刚收官的《太平公主秘史》中,武则天又被“戏说”一把。而剧中“美瞳、雪纺、bobo头”等造型,成为观众热议的话题。

  

  比曌武则天

  新浪网讯 武曌,通称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皇。由于武则天的特殊身份和传奇经历,几十年来,她以及与她有关的故事被大量改编成影视作品。在刚刚收官的《太平公主秘史》中,武则天又被“戏说”一把。而剧中“美瞳、雪纺、bobo头”等造型,成为观众热议的话题。

  据统计,近30年来,24部影视剧中30个荧屏“武则天”发现,虽然近年来众多武则天的“新形象”亮相荧屏,但在观众心中影响最深、影响最大的仍是早年间由潘迎紫、刘晓庆等人饰演的角色。

  2010年,刘嘉玲更是凭借电影《通天帝国》中霸气十足的武后形象历史上第一次荣膺香港金像影后。

  2011年,刘晓庆再次饰演武则天的《武则天秘史》创造了近6.8亿次的网络点播次数。而尽管恶评如潮,由刘雨欣扮演武则天的《太平公主秘史》也有约4.4亿次的网络点播次数。

  可见,尽管被一遍遍地演绎,但只要是跟武则天有关的故事,不仅能够吸引眼球,还能名利双收。

  注:唐中宗即位后,武则天以临朝称制的大唐皇太后身份颁布则天文字,并改名曌(zhào),取“日月当空”之意。武氏认为自己好像日、月一样崇高,凌挂于天空之上。

  《武则天》

  出演此剧时,冯宝宝已30岁出头,可是她演的少年武则天娇媚可人,把少女的娇态表现得丝丝入扣。

  《一代女皇》

  40岁的潘迎紫既演活了少年媚娘的天真烂漫,也诠释了君临天下的不怒而威。潘迎紫的演技给几代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武则天》

  几十年演绎武则天的影视剧中,此版最为尊重历史,也被观众誉为最经典的版本。

  《大明宫词》

  在赋予武则天母性温柔的同时,归亚蕾的演绎也让这位女皇多了几分刚中带柔的气质。

  《无字碑歌》

  此前,斯琴高娃演绎的皇后形象就早已深入人心,因此这一版本的武则天形象最具女皇霸气。斯琴高娃充分地显示出武则天作为一个女政治家的气魄、智慧与胆识。该片也在很大程度上扭转过去人们对武则天的狭隘认识。

  范冰冰、冯宝宝、贾静雯、刘晓庆、潘迎紫演绎年龄跨度大

  注:范冰冰饰演女皇的《少女武则天》尚未播出

  《美人天下》

  张庭在产后接拍的第一部电视剧就饰演了一代女皇,被网友誉为“史上最痴情的武媚娘”。

  《通天帝国》

  凭此角色首次夺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而该片在中国内地的总票房也超过了3亿元。

  《太平公主秘史》

  这个“青春版”的武则天造型雷人,开播立即遭到如潮恶评。

  《武则天秘史》

  继杨贵妃之后,殷桃再度挑战历史上的知名女性人物。不过,剧中大尺度的亲热戏遭到了观众的诟病。

  此外,该剧还汇聚了刘晓庆和斯琴高娃两位“老武则天”,不过在形象上,她们已经很难超越自我。

  《少女武则天》

  演绎年龄横跨68岁,该剧虽尚未播出,但预告片中可以看出范冰冰版武则天的妖媚和霸气。

  演绎武则天的影视剧 网络点播次数前五名

  《美人天下》、《武则天秘史》、《太平公主秘史》、《无字碑歌》、《日月凌空》

  ●现状

  人物形象已难超越

  在本报统计的30位荧屏“武则天”中,从2011年至今的占到了三分之一,也出现了一剧中三位演员分别饰演不同年龄段武则天的情况。

  尽管当今影视剧制作更加精良,但是从人物形象上看已鲜有超越之作。


【收藏】 责任编辑:
进入社区 »酸汤社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