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字当头应对震荡市 基金一季度投资路径曝光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2-04-23 10:27:08  来源:腾讯  

 

“稳”字当头应对震荡市基金一季度投资路径曝光

 基金投资

  腾讯财经讯 基金一季报披露进入半程,基金2012年首季度投资策略的应对也日益显山露水。

  面对着一季度宏观基本面明显向下、刺激政策缓慢向上、股票指数有力反弹的“最不确定局面”,A股基金无论是资产配置、行业配置乃至个股,都保持着相当的稳定性。一季报中,偏股基金整体表现冷静,既无出手往日重仓板块,也无仓促跟风主题炒作,其相对稳定表现出人意料!

  基金仓位基本稳定

  根据天相对目前“半程季报”的统计,39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312只偏股基金的股票仓位基本稳定。

  截至3月末,已披露基金的平均股票的仓位是79.16%,相比上一季度78.57%微升0.59个百分点。考虑到目前公布的仅是半数基金,这大概意味着,基金当季度内的仓位几乎保持绝对稳定。

  而当季度无疑是A股市场绝地逢生的一个季度,基金的稳定心态,显示其在首季的行情表现中参与不多。基金旁观当季的小盘股炒作的说法得到验证。

  值得注意的是,当季度混合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上升幅度甚至逊于股票型基金。根据天相统计,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上升幅度为0.53%,不及股票型基金0.59%的幅度,与以往历史差异较大。这很可能显示了基金当季度的策略制定上动作不大,比较保守。

  在所有基金类别中,封闭式基金的平均仓位上升幅度明显高于开放式基金。根据季报,部分传统的老封闭式基金加仓幅度较大。鉴于封闭式基金整体组合变动一向自成一派,且较开放式基金来说缓慢,有此变化并不表示基金的观点有什么分歧。

  具体到具体公司来说,当季度仓位变化幅度最大的两家公司是东方基金和长信基金,两家基金中,前者平均股票仓位从84.16%下降到64.44%,后者从87.82%下降到76.08%,两家公司当季均无新基金入市,仓位下降反映公司真实想法。

  减仓幅度较大的还有华夏金、国联安基金、宝盈基金、建信基金等,上述几家公司的平均股票仓位下降幅度在5%~8.8%之间。这很可能表明,部分基金在3月的市场调整中减仓幅度较大。

  与之相对,国海富兰克林、金元惠理、富安达、摩根士丹利华鑫等基金在一季度中加仓幅度较大。富安达基金当季加仓30个百分点,居所有公司第一。金元惠理平均加仓16个百分点,摩根士丹利加仓14个百分点。整体看,上述加仓和此前几家公司平均仓位过低有关。

  大型基金公司中,除华夏减仓5%外,博时基金整体加仓8%,交银施罗德加仓7.8%,景顺加仓7.8%。嘉实和广发、华安等基金的整体仓位变化较小,在0~3%之间。

  金融、地产走上“复辟”之路

  当基金整体仓位基本保持稳定的同时,在行业选择上,基金也基本承袭既往半年的投资逻辑,金融、地产等低估值行业,成为基金重点出手的方向。当然,整体力度仍然有限。

  根据天相对已披露的基金一季报的统计,上述基金在2011年一季度末,持有金融保险业股的总市值达到1086亿元,相比2011年四季报增加了近170亿元。行业配置比例从9.99%上升到11.99%。上升幅度近两成。

  鉴于当季度,金融保险业个股实际涨幅在5.6%附近,因此,实际上,基金的实际增持幅度在环比6%以上。这虽然不是太大的数字,但在银行股面临重重不利传闻时,基金坚持出手,反映了对金融行业一定程度上的看好。

  市场历来有金融地产之说,意指两行业息息相关、福祸同兮。一季度中,基金对于地产股的看好似乎也越来越明显。根据天相对已披露的300余只基金季报的统计,截至一季度末,上述基金持有房地产股合计市值583亿元,占基金净值总值的比例上升到6.44%,比去年四季度上升了1.23个百分点。不过,同期,房地产股的涨幅也有12%以上,上述的增持比例会消减不少折扣。

  另外,一季度基金增加持有较多的行业还有采掘业、金属非金属。后两者的景气程度正在下降,基本面的增持理由明显不足,相关涉及的基金或许主要意味在于波段操作。

  格外有意思的是,基金继续保持对传统稳定行业——食品饮料的关注。截至一季度末,基金在食品饮料板块持有959.5亿元,配置比例仅次于金融保险行业,且环比上升0.51个百分点。

  这至少意味着,在基金增持周期股博政策放松的同时,对于长期投资的主流品种仍然没有放松配置。

  新增个股题材股增多

  个股方面,鉴于全部持仓个股榜单尚未公布,因此,目前的统计结果只具备参考意义。

  根据天相对于已披露基金季报的统计,厦门钨业、中国远洋、国元证券、徐工机械、华工科技、中南传媒、云南城投、广汽集团和中源协和成为基金新增持股的前几名。

  上述十个新增重仓股分布在包括有色稀土、航运、券商、机械、电子元器件、传媒、地产开发、汽车、生物医药十个行业上,整体没有明显的行业特征。

  但从另一个方面看,上述十个股票大多是市值50亿至300亿元之间的中小盘股。均为附带部分政策扶持、行业整合、资产重组等题材的个股。买入也主要是少数基金,投资带有明显的波段操作的意味。

  比如厦门钨业获得了博时平衡和大成稳健两支基金的青睐,中国远洋的背后“站”着南方隆元,出手国元证券的是博时新兴产业、看好中源协和的是海富通精选。华工科技的投资人是诺安股票。均为风格比较凌厉甚至有些公司的当家产品。

  相对而言,基金的增持榜较为明朗,中信证券、包钢稀土、海通证券、海信电器、上汽集团、中联重科、海康威视、新华保险、金地集团、沱牌舍得等大市值个股较多。

  但基金整体的配置比例并不是太高,包钢稀土身后,持股较多的基金包括国投瑞银、长盛基金、嘉实基金、广发基金和东吴基金等,单个公司持股市值也不过1~2.7亿之间,7家公司合计持股不过13亿元市值。占该股流通盘不会超过2个百分点。

  基金在中信证券上的持股也接近这个情况,20余家基金共公司合计持股约29.6亿元,南方基金一家独大持有7.3亿元,诺安持有了5亿元,剩余的公司在300万至4亿元之间。增持股和新增股的投资力度都很谨慎。


【收藏】 责任编辑:
进入社区 »酸汤社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