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旅游闯出“智慧路” 突破交通瓶颈转变观念促发展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2-04-23 10:17: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网讯 每年四月下旬,贵州毕节,杜鹃花盛放。第七届贵州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今天将在毕节举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系列报道《倾听贵州》采访团今天也在现场。

  人间四月芳菲尽,百里杜鹃花盛开。借力毕节杜鹃的久远影响,借力贵州旅游发展大会,贵州旅游如何与一方发展结合?贵州的旅游发展之路探寻。

  贵州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的前夜,黔西县政府广场上,音乐喷泉和大屏幕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广场上玩耍的小学生也知道,大家是为“旅游”来。

  学生:看风景,杜鹃花。

  市民:因为是毕节市第一次承办省旅游发展大会,所以整个市都动员起来,每个单位都抽人参加。

  游江是毕节黔西县本地人,在县政府上班,他说,旅游发展大会是全民动员的盛会。作为黔西百姓,杜鹃花是大家最骄傲的。

  游江:百里杜鹃,是世界最大的野生杜鹃林带,所以很值得外面的旅客来看一下,它不是一年四季开放的,每年只有一个月的花期。

  而黔西的风景,他也能说上一串。

  游江:黔西的话,就百里杜鹃、还有乌江画廊,值得外面的游客一看,从乌江画廊可以直接坐船去织金洞。

  隶属毕节地区,挨着省会贵阳,黔西最著名的风景叫“百里杜鹃”,县城里路灯的灯杆上都有三朵盛放杜鹃图案的彩灯。第七届贵州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就在百里杜鹃风景区举行。旅游发展大会,贵州已经开到第七届,每届一个地方,每次一个主题,贵州省旅游局局长傅迎春说,大会已经成为贵州旅游产业发展的抓手。

  傅迎春:我们办旅发大会,不是为了办会,不是为了做旅游而做旅游,而是通过开会,带动旅游,带动地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

  产业发展,贵州的官员今年喜欢把国务院“2号文件”挂在嘴边上,这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贵州的战略定位之一就是“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最近几年,贵州旅游产业的发展速度一直保持在30%以上。

  傅迎春:这五年,通过“政府主导型”旅游发展战略,我们十一五期间,全省旅游平均增长速度达到33%,去年依然持续发展,达到30%以上的增长。

  普通市民说到“发展旅游”也觉得给自己生活带来不小变化。

  市民:黔西以前是一个非常小的县城,然后经过这十年的变化,桥啊、公路啊还有其他什么的,修得日新月异的这种感觉,非常漂亮,我们黔西漂亮了以后,景点也大量的开发,我们老百姓也非常地受益。

  对旅游局长来说,这些“百姓受益”是有具体规划的,仅乡村旅游一项,全省参与的农民已经超过百万,早已经成为发展特色。傅迎春说,贵州旅游,也不只是在旅游言旅游。

  傅迎春:旅游是保护一方山水,传承一方文化,造福一方百姓,推动一方发展。

  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第一次在毕节开,黔西的主干道,志愿者都已经穿上统一的服装,外地游客对这个地方评价也很实在。

  游客:山、水,都挺好的,菜啊肉啊都好吃…

  贵州省正在制定到2020年的旅游发展规划,旅游局长傅迎春的眼里,突破交通瓶颈,转变旅游观念,一切才刚刚起步。

  傅迎春:到时候,整体的配套会达到一个平衡,在一个贵州通道会大大的打开,连结周边的交通网络会形成一个新的交通网,我们贵州的优势资源,将会通过产业的发展,显现出来。
 

【收藏】 责任编辑:
进入社区 »酸汤社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