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苗疆走廊"与贵州文化建设论坛在贵大中国文化书院举行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2-04-22 10:13:25  来源:金黔在线  


  金黔在线讯 4月21日,由贵州大学主办的“古苗疆走廊”与贵州文化建设论坛在贵大中国文化书院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云南大学、中南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和省内高校及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出席。

  4月12日至19日,贵州大学人文学院“古苗疆走廊”课题组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开展为期一周的实地调研工作。“古苗疆走廊”概念是元明时期开辟的从湖广经贵州通往云南的“东路”驿道,这条驿道是元明到晚清时期数百年维系西南与中原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联系的大动脉,直接关系到明清时期西南边疆地区的政治版图变化,中国与东南亚之间的国际贸易发展等。

  “古苗疆走廊”沿线及周边地域拥有厚重而多样的文化积淀及景观,对我们了解明清时代以来西南地区的“国家化”过程、汉族移民史、族群文化交融与互动、文化景观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问题都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对“古苗疆走廊”进行研究,有利于构建起贵州省地方文化的“主体性”认同;有利于结合经济发展战略,推进其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类型之一的“文化线路”的重构、保护、开发与申报,对促进贵州乃至整个西南地区的文化建设及经济发展,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收藏】 责任编辑:
进入社区 »酸汤社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