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县长灭门案”疑凶在接受审讯(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6-12-07 00:00:00  来源:检察日报  

 

12月3日,犯罪嫌疑人曹辉在接受审讯。 新华社发

 

 记者6日从贵州省检察院获悉,杀害兴仁县县长文建刚一家的犯罪嫌疑人曹辉被检察机关批捕。12月5日,兴义市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抢劫罪对犯罪嫌疑人曹辉批准逮捕。

 记者6日从贵州省检察院获悉,杀害兴仁县县长文建刚一家的犯罪嫌疑人曹辉被检察机关批捕。12月5日,兴义市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抢劫罪对犯罪嫌疑人曹辉批准逮捕。

11月28日,兴义市公安局接到报案,家住该市市区的兴仁县县长文建刚等6人被杀害于家中,遇害人包括文建刚的妻子、儿子、岳母、姐姐和保姆。案件发生后,贵州省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案件现场指挥部和专案组指挥破案。公安机关经过缜密侦查,于12月1日将曹辉抓获归案,缴获了作案工具、赃款赃物等证据,并依法将其刑事拘留。

据悉,案发当天,兴义市检察院便迅速介入,此后又派出以检察长、侦查监督科正、副科长等组成的“11·28”案审查小组依法介入引导取证。检察官到案发现场、尸检现场了解案情,指导公安机关获取和固定关键证据。贵州省检察院、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检察院加强办案指导。

据兴义市检察院审查,今年42岁的曹辉系兴仁县无业人员,暂住兴义市内,1983年曾因流氓罪被判刑,2000年刑满释放。今年11月27日晚,曹辉经事先预谋,携带作案工具窜到兴义市坪东大道文建刚家,持匕首、羊角锤将文建刚及其家人杀死,抢得现金若干和诺基亚手机一部后逃离现场。

由于依法提前介入,检察官对该案的犯罪事实、证据情况已经掌握,兴义市公安局12月4日提请批捕曹辉后,兴义市检察院于次日就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抢劫罪,依法批准逮捕。据悉,此案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记者周以明 通讯员邓益兴)

检察日报:县长灭门案是单纯的抢劫杀人案吗?

根据据新华社的报道,震惊全国的贵州省兴仁县县长文建刚一家六口被害案已告破。12月1日,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曹辉抓获归案,并认定该案性质为抢劫杀人。公安机关查明,曹辉,男,汉族,1964年12月24日生,无业。1983年因强奸罪被判刑,2000年刑满释放。

警方破案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凶案由犯罪嫌疑人曹辉所为,并缴获了赃款赃物等证据”,却没披露任何细节,对此有媒体和群众提出了质疑。曹辉行凶动机是什么?背后是否有人指使?警方是如何破案的?歹徒孤身一人作案,何以能连杀6人?文建刚身高1.8米以上,正值壮年,歹徒怎能轻易得手?

12月5日,据新华社又发表一篇通讯报道,通过记者对当地警方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采访,试图解答上述诸多疑问。该篇报道说:“据犯罪嫌疑人供述,11月27日是星期一,他推测在外县工作的文建刚不在家,文家里全是女性,便于作案,于是便暗藏凶器在当晚来到文家,准备实施抢劫。来到文家后,曹辉便和文妻拉家常,没想到文建刚这天晚上回家来了。早有睡意的文妻便让丈夫陪客人,自己和家里其他人都去休息了。见是妻子的熟人,文建刚出于礼貌,只好陪着曹辉东拉西扯。快12点时,早有预谋的曹辉悄悄拿出榔头,朝着毫无戒备的文建刚头上砸去。随后,曹辉又将文建刚的妻子、姐姐、保姆及岳母杀死,最后杀红眼了连5岁的孩子都不放过。连续杀死6口人后曹辉便在四处翻箱倒柜,寻找钱物后逃离现场。”

灭门惨案,被害人又是盛产煤炭县的现任县长。围绕案件及文建刚其人,社会上传说纷纭,莫衷一是。媒体和公众议论的核心问题是:该案真的是一件单纯的抢劫杀人案吗?

有网友评论说,对于一位刑满释放而又不很熟悉的客人,陪聊到深夜12点左右,难以想像会有什么样的话题可说,也不合常理。警方曾公布犯罪嫌疑人心理素质很好,但被抓后他却很快招供,这是相互矛盾的,此案还是疑点重重。

如何让公众相信仅仅是个抢劫杀人案,消弭人们对案件背后的猜想?在没有令人信服的案情细节披露以前,媒体及公众的猜想是杜绝不了的。这也像当年非典事件一样,正是“权威信息缺位”、“主流媒体失语”所致。对于敏感案件,就应该像突发公共事件一样,及时建立起信息披露制度,以正视听。建议文建刚一家被害案专案组设立专门新闻发言人,详细解答公众疑问。如果是出于案件侦查过程保密的考虑,“公安机关正在侦查过程中,现在细节无可奉告”,哪怕有权威的负责人出来说这么一句呢?

尽管猜测满天飞,我们还是要相信科学,相信国家。据据新华社报道,文建刚一家被害案受到中央及贵州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为确保准确快速破案,公安部还派来7名在国内经验丰富的一流专家,贵州省公安厅则派来了各类专家20多名,并成立现场指挥部和专案组。从这些信息上看,案件理应会有一个完整的公正的结果。

一个地方发生刑事案件,本用不着大惊小怪,国外不是发生过连总统都死于非命的事吗?为什么人们对权威媒体据新华社的报道还尚存疑问?这值得引起全社会的深思。有如此深刻怀疑的民众心理,有一句歌词很能形象地说明:“我不想说我很纯洁,可是我不能拒绝心中的感觉。”而这种感觉,只有靠“公平”和“正义”才能更好地抚慰。

县长灭门案真的是一件纯粹的抢劫杀人案吗?人们期待更加信服的答案。(作者: 钱贤良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内幕披露:“县长灭门案”的背后
下一篇:高中教师工资不得低于当地公务员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