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好消息!今年贵州将再建 41 家县级儿童重症监护病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3-03-01 11:16:59  来源:贵阳日报  

  近日,记者从贵州省卫生健康委获悉,为进一步完善儿童危重症救治体系,提高儿童疾病救治能力和水平,2023年,贵州将再建设41家县级儿童重症监护病房。
 
  近年来,贵州高度重视儿童安全与健康,各地紧紧围绕提升新生儿救治水平、保障母婴健康安全、加强儿童健康服务能力等目标,以等级创建为契机,不断完善儿童健康医疗救治体系建设,为儿童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保障服务。2022年,"建设40个儿童重症监护病房"列入贵州"十件民生实事"推动实施。当年底,40家县级儿童重症监护病房全部验收合格并相继投入使用。
 
  2023年,贵州将持续完善妇幼健康体系建设,积极争取省级财政投入资金支持项目建设,将再建41家儿童重症监护病房,以实现县域内至少1家机构建设儿童重症监护病房的目标。
 
  据悉,按照《贵州省县级医院儿童重症监护病房(PICU)的建设指南》标准化、规范化、同质化的建设要求,建成的县级儿童重症监护病房内,将设有完善的温度、湿度控制及消毒设施,规范的三区两通道或三通道设置,配备便携式呼吸机、除颤仪、儿童专用抢救车等设备,床位数至少为5张。
 
  病房主要收治患有重症感染并急性脏器功能不全、重症肺炎、重症哮喘、急性中毒等危重症疾病的儿童,在心肺脑复苏术、氧气疗法及无创CPAP技术、气管插管术、有创机械通气技术(常频)等基本诊疗技术的基础上,部分项目建设单位还选择开展床旁血液净化技术、机械通气技术(高频)及NO吸入治疗技术等特殊危重症救治医疗技术;同时配备足够数量受过专门训练、掌握重症医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技术、具备独立工作能力的专职医护人员,实施医师每6个月-1年、护士每3-6个月省级强化培训,建设一支水平较高、反应快速的儿童重症医学急救队伍,着力提升贵州省县级急危重症患儿的救治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最新消息!2023 年贵州省高考考生体检热点问题解答
下一篇:通报4起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典型案例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