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州森防办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抓好近期森林防火工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3-02-15 15:30:48  来源:黔东南州应急在线  

  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阶段性阴雨天气趋于结束,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逐渐升高,森林防灭火形势日趋严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州领导有关指示精神,全力抓好我州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州森防办下发紧急通知,对全州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更严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抓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研究分析当前森防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薄弱环节,进一步补齐短板,强化措施,严防死守,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要切实增强做好防范森林火灾事故发生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属地党政领导责任、经营单位防火主体责任、部门行业管理责任,建立信息沟通机制,相互配合,通力协作,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二要强化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响应。各县(市)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四早”机制,密切关注森林火险等级变化,视情况及时组织会商研判,持续认真落实好林区、景区、进山路口等高火险区域的无人机巡航及地面巡查、瞭望、监测、管控等措施,坚持做到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实现森林防火工作的科学化、信息化,真正做到早发现、早解决火灾隐患。要根据会商结论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同步落实响应机制,严控火源进山,强化巡山护林,及时制止、查处群众烧稻草、烧玉米杆、烧田土坎、烧荒坡等不安全用火行为,做到山有人巡、路有人守、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三要强化宣传教育,提升防火意识。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借助“互联网+”优势,构建微信公众平台、广播电视、手机短信三位一体“微平台”,配以条幅、喇叭、海报、宣传单、一封信等传统宣教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防灭火宣传,形成强大宣传攻势,做到宣传到组、到户、到人,掀起浓厚的宣传氛围,努力提高全社会的森林防火意识。各县(市)、乡镇(街道)、村(居、社区)要在重要路口和人员集中区域要张贴《防火通告》《禁火令》《警示通报》及警示标语,悬挂宣传横幅,通过“村村通”大喇叭、应急广播、森林防火巡逻车等滚动播放防火音频,加大防灭火宣传力度,让森林防火安全知识入脑入心、家喻户晓。
 
  四要强化隐火源管控,严格野外用火审批。各县(市)各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当前火灾防控工作,要把管住人为火源作为第一要务,严厉打击各种违规用火行为。近期高森林火险期间,各县(市)及有关部门原则上不得批准野外用火作业,要全面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逐一落实对森林、林地逐片、逐块、逐个路口进行排查,逐一落实对公墓、散坟进行排查,及时制止农事用火、祭祀用火、野炊用火及燃放烟花爆竹等不安全行为,及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各县(市)林业部门要督促护林员到岗到位,切实履职尽责,重点看好村口、沟口、路口、卡口、入口,要在重点林区、重点景区、城郊结合部、林农交错地带增设防火检查卡(点),深化“防火码”运用,做到“人防、技防、物防”统一,严管火源进山进林,坚决把火种火源堵在林外。
 
  五要强化应急值守,加强火灾信息报送工作。近期高森林火险期间,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情况发生。要及时全面收集、掌握、上报当地火险等级、火情动态、火灾扑救进展等情况,并严格按照《森林草原火灾信息报送办法》要求,逐级规范上报森林火灾信息。同时,严格落实应急卫星热点2小时反馈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零报告”和森林火灾归口管理制度,一旦发生森林火灾(火情)要第一时间及时上报州森防办,并确保信息畅通,严禁出现迟报、漏报、瞒报森林火灾情况。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教育局发布公告:黔东南这5所民办学校已注销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