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这个会议热议近期苗族群众文化活动热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3-02-14 14:11:1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23年2月12日,黔东南州苗学会召开苗族文学艺术工作委员会专题会议。对当前苗族群众文化活动热点及黔东南的民族文化活动开展热烈讨论。2022年苗年节侗年节、巴拉河流域苗族鼓藏节、2023年春节以来,各地在节日期间,认真组织芦笙舞,通过自媒体积极宣传家乡和苗族文化,在网络上产生的“网红”效应,表示充分的赞许。
 
  去年意外走红的《洗衣歌》演奏曲,是开怀、三棵树的芦笙演奏者集体创作出来的,对于他们这种创新精神应该肯定,更应该引导。一方面引导和指导他们创作苗族红色歌曲《铁路修到苗家寨》,以及各族人民歌颂党歌颂领袖的歌曲,以便用于大型活动的使用;另一方面引导和指导他们创新性创作诸如《讨花带》等节奏感强的苗族芦笙曲。
 
  民族舞蹈方面,大家都有紧迫感。藏族的锅庄舞、彝族的目脑纵歌、摩梭的集体舞等已经成为风靡当地的广场舞,走进了主流生活,而“会走路就会跳舞”的苗族,却没有自己合适的舞蹈提供给广场舞。希望舞蹈工作者潜心研究各地的舞蹈,在此基础上创作出简单易学,适应表演的广场舞、集体芦笙舞、木鼓舞、瓢琴舞等,提供公共产品。
 
  关于歌曲、舞蹈创作,与会者谈了体会和心得,一方面要积极主动与“大师”合作,另外一方面不要轻视“草根”创作。要在提高民族文化辨识度、接地气、优美流行方面着力。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本周黔东南州还有两次降温降雨天气,最低气温……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