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4个村(社区)被命名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3-01-18 10:49:31  来源:黔东南州司法局  

  黔东南州从2022年5月开始筹划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升级打造工作,充分结合各县(市)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工作情况、“民主法治示范村”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的工作情况,最终决定在台江县、镇远县、麻江县、榕江县升级打造“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印发《关于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黔东南州台江县排羊乡九摆村、镇远县羊场镇金盆村、麻江县金竹街道官井湖社区、榕江县定威水族乡定旦村等4个村(社区)榜上有名。
 
  ——依托重点工作,精准升级创建示范点。结合乡村振兴、桥头堡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易地移民搬迁社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州司法行政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探索基层治理的重点和难点,在创建工作中充分注入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等社会管理各项工作机制,增强基层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功能,把民主法治建设的内容融入到乡村治理中。
 
  ——加强创建实效,突出少数民族地方特色。结合民族特色,推出“普通话+方言+民族语言”的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歌普法”“山歌普法”等方式,切实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的实效,进一步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工作的覆盖面。部分少数民族村寨将村规民约、矛盾化解、家庭关系、邻里关系为基础的基层治理问题提炼出来,村民自己参与提出化解矛盾的办法,自己讨论决定村规、制度,自觉遵守执行,这种民族文化与法治文化的融合宣传,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治教育。
 
  ——服务乡村振兴,发挥示范村(社区)引领作用。“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是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的有效措施,民主法治示范创建过程中,升级创建的村(社区)在辖区内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的作用,在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治宣传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亮身份、明职责、践承诺,引导基层干部依法行政,引导基层群众理性维权,在维护基层村寨和易地移民社区民族共融、和谐稳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国家级、省级、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深入创建和升级打造,我州已经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0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41个,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22个,通过创建工作的深入,逐步找到了群众的急、难、愁、盼的问题,持续用法治力量切实维护群众的权益,助推法治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实现同提升、双促进。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2023年春节后免费返岗活动报名开始了
下一篇:镜头发现黔东南短视频和摄影大赛颁奖典礼暨黔东南原创音乐会在凯里举行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