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95后女生被催婚突发呼吸困难 被诊断为呼吸性碱中毒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7-21 08:43:27  来源:扬子晚报  

  95后女生被催婚“气到中毒”

  被诊断为呼吸性碱中毒,天热更要控制负面情绪

  近日,山东济南一名27岁的女生因出现呼吸困难、四肢麻木、肢体抽搐的症状去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呼吸性碱中毒。经医生问诊得知,这位女生在父母的不断催婚下,和父母发生了争吵,因为情绪太过激动而出现了上述症状。话题#95后女生因催婚焦虑过度碱中毒#一度登上热搜第一,被“气”到中毒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许倩倩

  什么是呼吸性碱中毒?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主任委员袁勇贵解释,导致呼吸碱中毒主要有两种原因:一种是基础性病变,比如患者本身就有支气管哮喘等相关疾病;另一种就是由精神层面导致病发,即在过度紧张、忧虑、焦躁等情况下,人的呼吸会变快、变浅,致使体内二氧化碳呼出过多,酸碱失去平衡,也就造成了呼吸性碱中毒。

  “呼吸性碱中毒看似来势汹汹,但其治愈率较高,对因治疗后的预后效果也良好。”袁勇贵主任介绍,呼吸性碱中毒发作时,患者往往出现呼吸急促、面色苍白、眩晕等状况,可以用信封或者纸质袋子罩住患者口鼻,形成呼吸道死腔,有助于恢复体内二氧化碳浓度,刺激中枢神经系统,从而缓解患者症状。

  对于患过此类疾病的患者,因为家庭、工作等原因存在焦虑、抑郁等情绪和心理疾病,更容易激发隐藏的不良情绪,引发病情。出现躯体症状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最重要的是进行及时专业的检查、诊断和治疗。“首先要明确碱中毒的原因,控制病情发展,再加以呼吸死腔、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调节为主的治疗。平时也要注意休息,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避免过度劳累,保持心情舒畅。”袁勇贵说。

  我们不难发现,抑郁症、焦虑症等各种情绪上的疾病更容易夏季发作,这是为何?“性格是基础,但周围环境和患者自身的身体状况也是重要的原因。”袁勇贵主任告诉记者,夏季心火容易旺盛,高温酷暑遇上梅雨天气,难免会让人烦躁,情绪波动大。如果这时候再碰上生活、工作中压力过大,很容易就会让人陷入焦虑。

  夏季高温难耐,应对负面情绪要积极做好预防。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保持良好和谐的家庭氛围,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也可以适当进行体力运动,以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流动,加强组织供氧。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安徽铜陵一公交车失控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 致2死5伤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