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所有人速看!15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最高涨300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9-17 09:18:24  来源:中新经纬  

  进入 2021 年,各地最低工资标准密集上调。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年内至少 15 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广大 " 打工人 " 将切实受益。

  15 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一般采取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的形式。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年内,黑龙江、江西、新疆、陕西、上海、天津、西藏、北京、浙江、江苏、湖北、宁夏、甘肃、山西、辽宁等 15 地陆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具体来看,黑龙江从 4 月 1 日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后的月最低工资标准,按区域分为三档。第一档为 1860 元,第二档为 1610 元,第三档为 1450 元,分别上调 180 元、160 元、180 元。

  江西自 4 月 1 日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一类区域最低为 1850 元 / 月,二类区域最低为 1730 元 / 月,三类区域最低为 1610 元 / 月,分别上调 170 元、150 元、140 元。

  新疆最低工资标准分四个档次,从 4 月 1 日起执行。月最低标准分别为 1900 元、1700 元、1620 元、1540 元,均上调 80 元。

  陕西 5 月 1 日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一、二、三类区分别调整为 1950 元 / 月、1850 元 / 月、1750 元 / 月,均上调 150 元。

  资料图 中新经纬 熊思怡 摄

  上海从 7 月 1 日起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从 2480 元调整到 2590 元,增加 110 元。

  天津 7 月 1 日起将月最低工资标准由每月 2050 元调整为每月 2180 元,上调 130 元。

  西藏 7 月 1 日起将月最低工资标准 1650 元调整为 1850 元,上调 200 元。

  北京 8 月 1 日起将月最低工资标准 2200 元调整为 2320 元,上调 120 元。

  浙江明确从 8 月起,将月最低工资标准由四档调整为 2280 元、2070 元、1840 元三档,前三档分别上调 270 元、270 元、180 元。

  江苏 8 月 1 日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一、二、三类地区分别调整为 2280 元 / 月、2070 元 / 月、1840 元 / 月,分别上调 260 元、240 元、220 元。

  湖北自 9 月 1 日起,将月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为 2010 元、1800 元、1650 元、1520 元四档,分别上调 260 元、300 元、270 元、270 元。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第二档 300 元的涨幅也是 15 地中最多的。

  宁夏自 9 月 1 日起,将月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为 1950 元、1840 元、1750 元三档,分别上调 290 元、280 元、270 元。

  甘肃同样自 9 月 1 日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一、二、三、四类地区分别调整为 1820 元 / 月、1770 元 / 月、1720 元 / 月、1670 元 / 月,均上调 200 元。

  山西自 10 月 1 日起,将月最低工资标准由原先的四档调整为 1880 元、1760 元、1630 元三档,前三档分别上调 180 元、160 元、130 元。

  辽宁自 11 月 1 日起,将月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为 1910 元、1710 元、1580 元、1420 元四档,分别上调 100 元、100 元、100 元、120 元。

  综上来看,截至目前,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广东、天津、湖北等 7 地的第一档月最低工资标准超过 2000 元。其中,上海最高为 2590 元。此外,在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方面,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江苏、广东的第一档标准超过 20 元大关,其中北京最高,为 25.3 元。

  山东等多地酝酿调整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除上述地区外,至少有 4 省份酝酿年内调整。

  其中,吉林在 2021 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调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

  四川省人社厅在 3 月份发布了 2021 年四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重点宣传任务。在劳动关系方面,提到了调整发布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工资指导线等。

  安徽省芜湖市人社局在 3 月份回复网友称,安徽省人社厅今年计划开展安徽最低工资标准确定和调整工作。

  截图来源:安徽省人社厅网站

  此外,安徽省人社厅 6 月份发布公告,拟对 2021 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调整评估项目进行招标。

  山东近日公布落实 " 六稳 "" 六保 " 促进高质量发展第四批政策清单,其中明确,9 月底前省政府公布最低工资标准,保障低收入劳动者基本生活。

  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有何影响?

  据悉,最低工资标准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孙中伟教授此前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最低工资调整直接带来工资增长,主要通过提升一线劳动者的基本工资和加班费基数的方式促进劳动者的工资增长。此外,在劳动力短缺的时代,最低工资太低,就不利于留住本地打工者,导致劳动力流失。各省都在争抢人口、争抢劳动力,最低工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薪酬信号。

  浙江京衡 ( 宁波 ) 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言行劳动法团队负责人刘涛对媒体表示,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后,带来的最直接效应就是各类社会保障待遇标准也将随之上调。同时,职工发生工伤、与企业发生劳动纠纷申请劳动仲裁时,最低工资标准的上调也将影响赔付金额,例如在计算工伤支付、申请双倍工资、经济补偿金以及加班工资时,具体金额涉及本人工资的,如本人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则以最低工资标准为基数计算。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国家统计局:8 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继续回落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