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每天喝奶茶却暴瘦 20 多斤?小心中毒 ...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1-09 09:47: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从事 IT 业的 28 岁广州小伙小强(化名),生活习惯很不健康:工作日熬夜加班,夜宵不断、从不运动,日常还靠奶茶可乐 " 续命 ",可他却 3 个月暴瘦了 20 几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6 日称," 暴瘦 " 需警惕,可能酮酸症中毒。
 
       小强告诉医生,近 3 个月以来,自己不仅突然消瘦,还感觉口干、多饮、多尿,容易饥饿,经常加餐,但一直没当回事,直到近期开始看不清东西了,才意识到自己可能生病了。
 
       入院检查,发现小强早已多病缠身,不仅早有 3 年痛风,还得了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重度脂肪肝等,属于有多个代谢问题的代谢综合征。从他身体抽出来的一管血里,有一半是 " 油脂 " 一样的液体。
 
有一半是 " 油脂 " 一样的液体。广医三院 供图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莹介绍说," 三多一少 ",即 " 多饮、多尿、多食、消瘦 " 是明显的高糖毒性和酮症酸中毒的表现。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是由于胰岛素严重缺乏和升糖激素不适当升高引起的糖、脂肪、蛋白代谢严重紊乱综合征,临床上以高血糖、高血酮和代谢性酸中毒为主要表现。
 
        经过一轮治疗之后,小强的血糖逐渐稳定,血酮体转阴,酸中毒纠正,血脂较前降低。住院期间完善相关检查后,医生说:小强得了 2 型糖尿病。
 
       张莹表示,由于生活水平提高及生活方式的改变,近年糖尿病的发病人群可以明显观察到肥胖化、年轻化的趋势。
 
       张莹称,小强就诊初期的 " 暴瘦 ",不是所谓的 " 减肥成功 ",而是在高糖毒性状态下,胰岛素分泌功能不足,不能促进组织细胞利用葡萄糖,因葡萄糖利用受阻,引起脂肪大量分解供能,导致体重过快下降,同时代谢产物堆积,引发酮症酸中毒和明显的代谢失衡。
 
       改变生活方式后,小强从糖化血红蛋白 15.6% 变成了 4 个月后的 5.8%,他的高血脂,高尿酸变正常了,脂肪肝变没了,胰岛 β 细胞功能有了改善。
 
       张莹提到,糖尿病发病的流行状况与不良生活方式密切相关,需要在全社会范围大力普及糖尿病防治的科普知识,推进合理膳食,全民健身的生活方式干预,维持健康体重。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10 年规模高至 5000 亿!南方供暖发力了!
下一篇:一高校食堂员工用脚洗菜,学校回应:已辞退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