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方言表情包:网络青年的“土味”表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8-16 11:35: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离开家乡19年后,80后创业者肖飞(化名)在老家河北省正定县狠狠地刷了一把存在感——将“土得掉渣”的方言制作成“正定方言”表情包,瞬间“霸屏”正定人手机。

  生活在北京的80后张利明,是河北省磁县人。去年他制作推出了3款表情包。第一款只有一人下载,就是他本人。但“邯郸方言”却好得出奇,累计下载总量已超45万次。

  最近,一头讲沧州方言的小狮子开始不断地出现在“狮城”河北沧州市民的微信聊天中,它一会儿秀杂技、一会儿吃特产。这款“狮城狮子民俗篇”表情包,由沧州市网信办特别设计推出。它被赋予了“增加文化认同、体现沧州特色,推动沧州文化走出去”的重任。

  在微信表情商店,输入关键字“方言”,搜索出的表情包难以计数:河南、安徽、武汉、陕西、潮汕……相对小众的邯郸方言,表情包也有3款。

  谈起时下在互联网上受到追捧的方言表情包,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位迎苏表示,相较于之前将喜怒哀乐都“写”在脸上的“大黄脸”,更加直观并且场景化的“动图”方言,可谓是“表情包界”的一次演进迭代。这类表情包在隔空对话状态中,会将双方潜意识中共同的地方文化记忆瞬间激活,让双方能捕捉到地方文化中只可意会的“梗”,双方距离感也会瞬间拉近。

  有学者进一步指出,在“土味文化”流行的时下,方言表情包既是网络青年个体的娱乐,更是群体的表达。

  给方言来次“互联网+”

  说起家乡正定的方言,肖飞笑称,自己大脑中似乎早已被植入了一个自动开关:一进入熟悉的语言环境,方言模式瞬间开启。但对于他在北京出生和长大的两个孩子,这项“技能”显然已经失传。

  想起读大学时,在宿舍接到父母电话的情景,肖飞还是会哑然失笑。当时抓起电话他就和父母讲方言,放下电话立刻用普通话和同学交流。两种模式的切换几乎是不经大脑的“本能”。

  直到准备制作方言表情包时,肖飞和张利明生平才第一次郑重地审视自己讲了多年的家乡方言。

  从方言中挑选哪些词语制成表情包?肖飞求助于他最擅长的工具——互联网。虽然制作方言表情包的初衷是为了“好玩”,但肖飞做起功课来却丝毫不马虎,查询了半个多月。

  他几乎翻遍了互联网上所有关于正定方言的帖子,甚至认真研究了正定一位中学老师自创的方言相声视频。定居正定的同学还为他推荐了一本关于当地方言的专著。由于年代久远,书在网上已买不到。于是这位好友用相机把书一页页拍下来,通过手机发给他。

  对于制作方言表情包,肖飞的自我要求是,一定要用得上、有意思。但他很快发现,他搜集的大量方言中的名词在日常微信聊天中根本用不上。经过一番精挑细选,最终他挑选了48个口语化、场景化的正定方言词语。

  相对于方言词语的筛选,表情包的制作并不复杂。针对互联网传播小成本试错、快速迭代的特点,肖飞利用字库手写体快速制作了两个版本的正定方言表情包,在微信表情商店先后推出。曾在时尚杂志从事平面设计的妻子又从48个方言词语中精选出16个,亲自为其配上卡通配图。今年3月,“正定方言3”正式推出。

  与肖飞不同,张利明在“邯郸方言”表情包中选用的不是方言词语,而是日常对话中嵌入方言词语的短语,张利明称之为“邯普”——邯郸普通话。

  “这是如今很多邯郸人在生活中使用方言的真实状态。”在这个暂居北京的年轻人看来,各地几乎都有类似融入方言特色的普通话存在,虽然不够纯正,但颇有地域辨识度。

  “方言和普通话的融合,从一个层面显示出以方言为载体的地方文化的生命力。”位迎苏认为,时下大量方言表情包的制作推出,是青年自发对方言进行的一次“互联网+”,而这也同样体现出方言乃至地方文化在互联网时代的生命力。

  是个体娱乐,更是群体表达

  制作相对小众的方言表情包,在互联网上的商业价值实在有限。熟悉互联网的张利明、肖飞对此可谓心知肚明,但两位80后对此似乎并不在意。

  在微信表情包商店,张利明主页的自我推介只有一句话:努力成为合格的插画师。这也正是“北漂”张利明的梦想。

  未来,他和妻子计划带着两个孩子回到邯郸定居。“在我们租房的那个小区,有邻居卖了家乡所有的房子才在北京交了买房的首付款。”北京的房价让一直租房的他觉得高不可攀。

  2011年大学毕业后,学习装潢设计专业的张利明便来到北京。如今他带着十几个人的团队,负责所在公司网店的网页设计。

  每天加班后回到家中,协助妻子和母亲照顾出生不久的“二宝”,往往已是深夜。张利明还是会拿出手绘板接通电脑,开始插画练习,直到画得手发酸。虽然辛苦,但他却视其为一天中自己难得的奢侈与享受。

  两年前,张利明曾给自己制订了一个年计划——5年内成为一名插画师。“时间已经过去快一半了!”他自嘲,“不过我高调宣布‘五年计划’的当天,就把微信朋友圈设置成仅3天可见。”

  “邯郸方言”表情包中所配的每个动图都出自张利明之手,表现的情景也几乎都是他的日常:曾经在邯郸火车站一出站,看到将 “武安”“魏县”“大名”的牌子举过头顶揽客的长途汽车司机;向媳妇告饶时,嘴里喊着“秀的(音同方言“媳妇”——记者注),俺错了”的“嬉皮笑脸”;甚至卡通形象的光头造型,也和他“掉的头发越来越多”的困扰不无关系……

  在认真研究使用“邯郸方言”频率较高的用户后,张利明得出结论:男性用户占到60%。他对记者强调:“都是我这样不上不下的年纪。”

  而在肖飞推出的“正定方言”系列中, 80后、90后也是用户的绝对主力。2000年就来到北京的肖飞,如今已买房定居。肖飞发现,不管定居北上广,还是留守家乡小镇,他们这些奔四的80后都在默默地咬紧牙关承受各自的压力。提起制作“正定方言”表情包的初衷,他直言:就是为让自己和在正定的同学朋友们开心、给大家减压。

  肖飞告诉记者,“正定方言1”中的24个表情,有一个其实跟方言无关——“多大点事儿”。在与压力不期而遇时,这是他经常和自己说的话,也是他最想和好友们分享的。

  “土味文化”升级代表作

  如今,因“正定方言”,肖飞在微信表情商店获得赞赏的总收益是292元。“通常用户打赏的额度也就一两元。”肖飞通过赞赏用户的微信名得知,这200多人跨越了很多圈层:其中有销售电器礼品的,有房地产中介,也有搞民风乐团的……

  而家乡的好友更不时地反馈,这组推出已经整一年的微信表情,还会不时地出现在当地中学、医院和一些政府部门的工作群中。

  《光明日报》评论员、80后媒体人赵明昊也是方言表情包的拥趸。出生在东北、到海外留过学、如今定居北京的赵明昊,使用过的表情包还包括东北方言、四川方言和广东方言。

  在赵明昊看来,如今在微信聊天界大行其道的方言表情,正是时下网络上重要的文化风潮——“土味文化”的升级代表作。

  “近年来,‘土味文化’异军突起。这些具有浓厚乡土味道和典型乡土元素的文化产品,实现了成功的跨圈层文化传播。”赵明昊认为,“土味文化”的生产者实现了个体的自我表达和群体的身份认同,而都市受众则通过这种对“他者文化”的追捧满足了娱乐目的和猎奇心理,两者在交流中实现了精神上的“握手言和”。

  曾经伴随网络直播视频流行起来的网络“土味文化”,因一些表现形式被认为趣味低下、搞怪猎奇、内容肤浅,而饱受争议。但时下方言表情包等互联网产品,已与过往的“土味文化”有着巨大区别。“这些年轻创作者更‘接地气’,更擅长用优质的创作表达真实的生活,这也代表着‘土味文化’开始走向成熟。”赵明昊说。(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樊江涛 实习生 杜子明 智若瑶)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强暴少女却逍遥法外 这个犯罪组织中7人曾是人大代表
下一篇:扯国旗扔入海的香港暴徒被捕:4男1女 身份曝光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