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国地震局:南极长城站地震台改建完成开始运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2-14 09:4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地震局13日发布消息称,日前,在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赴南极考察活动中,由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承担的南极长城站地震台改建任务圆满完成。新一代长城站地震台正式开始运行,中国在南极的地震观测基础设施和观测数据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资料图:“雪龙”号科考船顺利抵达中国南极长城站。 康东海 摄
 

  改建后的长城站地震台将有效提升中国在南极地区的地震监测能力,为开展南极地震学研究提供高质量地震观测数据,有助于加深对南极地区地震活动的认知和研究,探明南极大陆地壳和地幔的深部结构,为中国实现全球地震观测网络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据介绍,2018年年底,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派科研人员随中国第35次南极考察队赴南极长城站,执行此次地震台改建任务。改建后的地震台设计和建设技术先进,实用、坚固、耐久、美观,背景噪声低,具有远程实时监控能力和数据传输功能,具备长期无人值守情况下正常运行的能力。

  南极地震观测是中国南极科学考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长城站地震台于1985年建成投入使用,一直承担着中国在南极的地震观测任务,对服务国家安全、推动极地地震观测科学发展、提升中国极地观测和科学研究的国际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因地震台初建时期所使用的材料和仪器装备等技术原因,加上长期受到南极地区极端灾害性天气影响,无法及时进行维护维修,长城站地震台损毁严重。特别是2018年3月,长城站遭遇罕见大风,地震台观测房严重受损,地震观测工作被迫中断,急需尽快恢复并改善南极地震观测基础设施和工作条件。在中国地震局统筹协调和积极推进下,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承担此次南极长城站地震台改建工作,与自然资源部极地考察主管部门积极沟通,精心组织任务实施。经过多次论证和反复试验,设计定制了适合南极极端环境下工作的新一代地震观测仪器和运行保障系统。(常利军 韩立波)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全国国家级贫困县县医院实现远程医疗全覆盖
下一篇:四川通报致19死12伤爆燃事故:15人被移送司法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