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国要小心了 美国又将多一种称霸“武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1-21 13:10:31  来源:参考消息  


  最新统计显示,美国2018年的原油产量貌似在45年后重回世界首位。在页岩油生产的带动下,十年间美国原油产量激增了一倍以上,对进口原油的依赖程度也降至30年来的低点。美国转变为出口大于进口的原油净出口国也指日可待。随之而来的是,美国又将多了一种称霸“武器”——石油。

  能源独立早已实现

  美国页岩油开发始于上世纪50年代。2000年,美国页岩气开发获得突破,带动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2005年前后,页岩气公司转向页岩油开发,页岩油生产取得重大进展,产量自2009年后进入快速增长期。近两年来,美国页岩油产量持续增长,2017年,美国页岩油平均产量达到469万桶/日。2018年,随着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地震解释软件、“长水平井+超级压裂”等科技进步,页岩油开采的桶油操作成本继续降低,页岩油平均产量超过800万桶/日,同比增长70.5%。截至2019年1月中旬,美国页岩油的平均产量达到816万桶/日。

  在美国非页岩油产量不变的情况下,页岩油革命支撑了美国原油产量的快速增长。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局(EIA)数据,美国原油平均产量在2018年达到1090万桶/日,打破1970年创下的960万桶记录,美国自1973年后再次成为全球最大产油国。

  随着原油产出量大增,2018年,美国实现了几代美国人的石油净出口梦想。不过,据EIA估计,虽然随着美国2019年原油需求的攀升,到2020年第四季度,美国才成为完全意义上的石油净出口国,实现90万桶/日净出口量。但从美国石油进出口结构来看,美国早已实现更有实际意义的北美“能源独立”。

  全方位“能源统治”并不遥远

  页岩油革命给美国带来了石油权力,美国的“石油武器”有助于实现其经济和政治目的。

  石油地缘政治理论指出,石油出口量是一国或地区对石油市场产生影响的最直接因素。2018年3月,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提出“能源新现实主义”,强调美国将大力推动能源出口。目前美国页岩油增量主要被国内消化,出口能力受到管道运输和港口基础设施等限制。在运输通畅的情况下,美国页岩油品质高、供应量大,具有相当的价格优势。

  2019年后,在产量持续提高的情况下,美国本土石油市场(WTI)的独立性将增强,有助于美国经济繁荣,而原油出口将对北美外市场产生巨大影响。如果美国持续增加出口量,美国原油将大量进入国际市场,OPEC+等石油调控机制将逐渐失效,中东产油国和俄罗斯将面临巨大压力,美国可强化对全球能源市场的全方位影响力,实现“能源统治”。

  中国需做好多重准备

  美国石油独立给了其干预国际事务,不被“石油武器”反制的底气,但美国石油独立也使一系列问题复杂化。

  随着美国能源独立和世界石油消费市场东移,中东地区的战略地位将相对下降,美国和沙特的石油联系将逐渐被切断。随着共同利益的减少,沙特愈发成为美国干预世界石油市场的工具。

  此外,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使特朗普访华时签订的油气贸易协议被搁置,但在贸易谈判中,美国又将对华能源出口作为直接谈判筹码。美国构陷中国石油企业在非洲、南美的业务,而对伊朗、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的经济制裁、长臂管辖,也对中国同这些国家的油气合作产生损害。

  近年来中国对外石油依存度正不断提高,在中美全方位的综合国力竞争的同时,中国同美国围绕石油资源、石油通道、石油市场的博弈将日趋激烈。中国应把握好油气进口在贸易谈判中的杠杆作用、继续推动能源进口多元化、坚定不移地推动石油人民币建设,同时加快和完善国内的替代能源和战略储备。(文/石油问题学者 安雨康)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通过亲属大肆敛财!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尔智被双开
下一篇:格力电器董明珠涉嫌重大违规被问询 投资者可索赔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