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过了大寒又一年!今天,别忘防“五寒”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1-20 09:31:28  来源:多彩贵州网  

 冬将尽,春将始,只待游子归。今天是24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每年公历1月20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00°时,即为大寒。

  “大寒岁底庆团圆”,新年的气息愈发逼近,家家户户忙着除旧布新,而家里老人们嘴里常念叨着是多年打拼在外的游子。虽说“小寒大寒冻成一团”,但大寒的到来也预示着冬天的结束,春天的孕育与开始,新的一年的轮回即将开始。

  在大寒节气的这天,贵州的天气也十分应景。据贵州省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今天省的西部地区将出现降温和降水天气,局地还有雨雪天气。尽管天冷,但中国的这些民俗可不能忘:

  【凿冰储存】

  由于天气的原因,大寒前后可开展的户外娱乐活动并不多。在古代,出于生活需要,当大寒来临、冰冻得更坚硬结实之后,人们开始凿冰储存,以备来年选用。过去没有冰箱,夏天人们需要冰来冰镇肉类、水果,便于保鲜。所以,在冰冻得最厚的大寒就得开始储存冰。

  【冰嬉】

  在清代到了大寒一般要举行溜冰比赛,算是宫廷里的一项“体育运动”。从历史记载来看,当时冰上的表演类型还是挺多的,比如打冰球,还有冰上的一些表演、杂技之类,有点类似现在的花样滑冰。

  【置办年货】

  除夕前,人们便忙碌张罗备办年货,家家户户买鸡鸭鱼肉,制作各种腊肉、准备柑橘以及糖果等等。以备过年之用,大人孩子穿新衣,等一切都准备完毕,便是一家人围坐团圆的时刻了。

  过了大寒又一年!今天,别忘防“五寒”

  大寒时节,除了防寒保暖之外,还需要适当地加强锻炼,食补也是必不可少的。

  例如,每天早晚喝一碗姜汤,可以起到补气、提神、改善睡眠的功效。

  寒冬腊月,可以适当增加摄入的热量,例如羊肉、红枣等食物。

  早晨起床,喝一碗热腾腾的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特别是羊肉粥、八宝粥、糯米红枣百合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最适宜。晚餐喝一杯红酒,再吃上一些坚果,就会有充足的能量抵御寒冷。

  “大寒年年有,不在三九在四九”。在大寒节气里,我们也要注意防“五寒”。

  防颈寒:颈部,是人体连接大脑和躯体重要位置,还有大椎穴、风池穴、风府穴等重要穴位。建议出门戴好围巾,穿立领装,既能挡住寒风,还能给脖子保暖。

  防鼻寒:每天早晚用冷水洗鼻有利于增强鼻黏膜的免疫力,是防治鼻炎的不错办法。

  防肺寒:冬季风寒感冒、头痛最常见,选用一些辛温解表、宣肺解寒的食物或药食两用食物来驱散体内寒气。

  防腰寒:“腰,乃肾之府”,而冬季也是补肾的重要季节。肾喜温恶寒,腰寒会损肾阳。

  防足寒:俗话说“寒从脚起,冷从腿来”。建议入睡前以温热水泡脚,可促进血液循环,还有助于改善睡眠质量。

  大寒之后,便是立春。让我们一起等待春天的到来。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春运期间对“车闹”“机闹”“霸座”等行为依法严厉惩处
下一篇:通过亲属大肆敛财!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尔智被双开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