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韦光生:善用警犬技术 为侦查破案发挥作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2-12 17:54: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韦光生,男,1987年5月9日生,雷山县永乐镇开屯村长干这组人。韦光生同志于2012年6月到州公安局刑侦支队警犬大队工作,至从事警犬工作以来,勤学苦练业务技能,大胆参加案件现场使用,在实践中,使用警犬技术为侦查破案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12年至2018年间韦光生携带警犬共出勘各类案件现场110余起,安保任务360余次,圆满完成“213”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黔东南考察警卫安保工作任务、“A212”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到黔东南调研警卫安保工作务、“A6102”国家主席胡锦涛到黔东南视察警卫安保工作任务、2018春节联欢晚会黎平肇兴分会场等一级警卫任务。2016年7月5日携带警犬参加榕江“7.5”一家三口被杀案搜山工作、2016年8月14日携带警犬参加黄平浪洞“8.14”命案现场追踪等工作任务。

  携“来福”参与专项行动 缉获大量毒品

  2013年7月11日至7月21日,黔东南州公安机关在沪昆高速公路三棵树服务区开展公路毒品查缉专项行动,根据方案要求,黔东南州公安局刑侦支队警犬大队指派警犬技术人员韦光生携带警犬“来福”参加查缉。

  7月15日上午9:41时许,一辆长城越野车由贵阳方向驶来,在距离查缉点约300米时,该越野车突然斜停在高速公路中央,行为异常,交通民警迅速前往控制该车并引导至查缉区进行检查,在检查中民警发现越野车物品堆放凌乱,车内放有一个女式斜包,但并未发现女式人员,从该越野车斜停在高速公路中央到发现女式斜包,该越野车疑点越来越大,查缉组领导当即决定对长城牌越野车驾驶员廖某进行控制。

  根据以往经验分析,该越野车在中途可能有人下车,查缉组领导当即指令警犬技术人员韦光生携警犬“来福”对越野车斜停地点周围采取搜索式追踪,警犬技术人员韦光生接到指令后,迅速经提取越野车女式斜包气味为嗅源,使用警犬“来福”对嫌疑车辆斜停地点周围进行搜索,警犬“来福”感受嗅源后,兴奋上线,在距离嫌疑车斜停处60余米处草丛中警犬“来福”突然吠叫报警,警犬技术人员韦光生仔细观察,发现三个可疑包裹,为不破获痕迹物证,警犬技术人员韦光生立即将警犬“来福”搜索发现包裹情况向李胜军支队长报告,得到消息后,查缉组领导及技术人员火速赶往警犬搜索发现包裹现场进行检查,经检查,警犬搜索发现的包裹内装有共计10131.6克毒品海洛因。

  此次警犬技术搜索作业,在第一时间发现大宗毒品,为公安机关侦破“07.15”贩毒案发挥了重要作用。

  勇于担当 成绩突出

  为完成全州警犬技术中队等级化达标建设任务,根据支队领导安排韦光生先后担任了麻江、剑河、岑巩、从江县公安局警犬技术中队警犬技术培训教官。

  2014年9月贵州省公安厅警犬基地为麻江县警犬技术中队配备受训犬8头,我根据每条幼犬的性格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通过3个月刻苦训练,麻江县警犬技术中队圆满通过省厅警犬基地领导的认证考核;2014年12月贵州省公安厅警犬基地为剑河配备受训犬6头,幼犬品种多,每条幼犬性格差异大,培训计划难度高,通过3个月的刻苦专研训练,剑河县警犬技术中队圆满通过省厅警犬基地领导的认证考核。

  2016年3月贵州省公安厅警犬基地为岑巩配备受训犬5头,我根据每条幼犬的性格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通过3个月刻苦训练,岑巩县警犬技术中队圆满通过省厅警犬基地领导的认证考核。

  2018年从江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警犬技术工作,特前往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购买3头幼训犬,8月经支队领导研究决定,再一次安排我到从江县公安局警犬技术中队指导培训、训练工作,通过3个月的刻苦专研培训训练,于2018年11月1日,贵州省公安厅警犬基地主任吴富森一行莅临从江县公安局,对从江县公安局警犬技术中队等级化达标进行认证考核合格,得到了省厅、州局领导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扬。

  任务繁忙 家属理解是动力

  从事警犬技术工作以来,警犬技术训练工作任务重、使用现场勘查及安检搜爆工作较多,加上对各县警犬技术中队的培训、考核工作任务繁忙,常年出差没有时间照顾家中的父母、对父母没做到儿子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对妻子也没做到一个丈夫应尽的责任、对小孩更是没有做到一个做父亲的职责,更没有为妻子分担照顾家中的老人、小孩及大小事、全由在基层一线上班工作繁忙的妻子一人承担。

  2018年3月至6月接到通知前往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培训学习,在3个月封闭式训练期间,刚出生5个多月的小孩生病、住院长达一个月之久,妻子只好放下手中的工作、请假在院陪同照顾。“平时无法照顾家中年老的父母和基层工作繁忙的妻子、对孩子更是亏欠的实在太多太多,家人的理解与包容是我努力把工做好动力。”韦光生说。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一周气象早知道 黔东南州气象台发布本周天气预报
下一篇:2018年,黔东南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问题1648个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