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供电局深入开展“社会责任日”活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5-23 18:20:5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智慧能源创美好生活 开放透明传南网情深”

——凯里供电局深入开展“社会责任日”活动



 

  本网讯 5月23日,南方电网贵州凯里供电局同步开展主题为“智慧能源创美好生活 开放透明传南网情深”的2019年“国企开放日(社会责任日)”活动,邀请媒体记者、客户代表等组成的体验团,走进该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500千伏变电站、供电服务中心计量室、精准扶贫点等地方,零距离了解供电人的日常工作和精准扶贫工作,并走进校园、街道开展安全节能用电知识宣传,让更多的用户了解电力企业,增加供电企业的公众透明度。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面向的是社会公众和利益相关方,“我说你听”“我做你看”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创新表达,开放透明,让公众参与企业的社会责任发布,在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的互动中感知企业的责任担当,正是近年来该局不断探索的方向。当天的体验团邀请了贵州日报、贵阳晚报、贵州都市报、贵州民族报、黔东南日报、黔东南电视台、凯里市融媒体中心、今日头条、黔东南信息港、凯里人论坛、凯里快报等10余家媒体代表,和来自黔东南州邮政公司、凯里市棋棋印刷厂、凯里产投聚源配售电公司等客户代表。



 

  “社会责任在普通公众眼里是比较冷门的词,但却是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邀请媒体走进电网,通过这样有趣、有活力的方式呈现,不仅增加了市民对电力发展,也让更多人看到了央企的创意和责任情怀。”《贵阳晚报》记者吴如雄对活动深有感触。

  坚强电网 服务美好生活

  凯里供电局担负着黔东南州16个县(市)和湘黔电气化铁路的电能供应、销售与服务任务。走进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走进500千伏舟溪变电站,体验团从讲解和实地体验中,深深了解到了凯里电网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发展历程,体会到在万家灯火背后凯里供电人夜以继日、默默无闻的奉献和艰辛。



 

  解放之初的1949年,黔东南州全州电量6万千瓦时,人均用电量为0.035千瓦时,全州工农业总产值9557.7万元,其中工业总产值332万元。成立之初的凯里供电局,向凯里城区供电仅有110千伏变电站1座,输电线路40千米。在当时,根本谈不上电网,市民们都戏说家里的电灯就像萤火虫。

  经过几代电网建设者的艰苦奋斗,凯里电网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971年6月,凯里第一座110千伏青山变电站投运,凯里地区正式并入贵州电网运行,为凯里安全可靠性起到调节作用。1982年,凯里供电局自行设计安装的城南变电站投运,供用电矛盾有所缓和。在“六五”期间,湘黔铁路电气化是国家重点工程,与之匹配的220千伏凯里变电站于1983年修建,1984年11月一期工程竣工投运,1988年2月二期工程竣工投运。凯里第一条220千伏筑凯Ⅱ回从贵阳筑东出线,经龙里、贵定、福泉等县至凯里变电站。该变电站投运,不仅为湘黔铁路提供了主要电源,同时也为贵州东部电网提供了重要支撑。1987年,110千伏凯麻线投运,;1988年,220千伏凯玉线投运,铜仁与贵州电网并网。1988年12月,输送至各铁路牵引变的6条110千伏线路相继竣工投运,凯里电网在贵州电网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时至今日,凯里电网已今非昔比。用电报装时限进一步缩短。该局坚持“以客为尊,和谐共赢”,打造“南网驿站”客户服务品牌,居民客户、低压客户、高压客户用电报装时间分别平均缩短3、5、12个工作日;客户停电时间进一步减少。电网建设也得到了不断优化推进。该局完成了“十三五”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规划修编,自主开展“一镇一册”规划,完成《凯里市地下管线(综合管廊)配套电网规划》、《2016至2030年凯里城市饱和网架规划》。此外,完成3个深度贫困县、4个极贫乡镇、154个传统村落、1038个深度贫困村、10个脱贫县、台江小康电示范县、易地移民搬迁、业扩投资界面延伸、10千伏及以下配网工程可研。该局创建优质工程成绩显著。打造了17个配网工程示范点,20个项目被评为贵州电网公司达标投产项目,6个项目荣获贵州电力行业优质工程,舟溪500千伏变电站先后获得南方电网优质工程、全国电力行业优质工程、国家优质工程奖。



 

  责任写就扶贫攻坚路

  “以前过完年后,我们不是出去打工,要么就留在家里种庄稼。现在好了,村里有了产业,我们有活干,不用出远门打工了,还可以照顾小孩和父母,挣钱、顾家两不误。”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台盘乡阳芳村,正在村里农业园干活的村民这样告诉体验团。阳芳村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台盘乡的一个苗族村寨,同时也是南方电网公司精准扶贫示范点。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在凯里供电局派驻该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一家现代农业园落户阳芳村。村民通过流转土地,以园区工人的身份在现代农业园里从事农业生产加工工作,不用出远门打工,家门口实现脱贫增收与照顾家庭两不误。据了解,该现代农业园目前可带动周边80余名村民就业增收。



 

  不仅仅是阳芳村,不仅仅是农业园产业。在精准扶贫的“赶考”中,贵州电网公司凯里供电局作为央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将同步小康使命扛在肩上,举全局之力,精准发力、砥砺前行,在11个驻村帮扶点、22个结对帮扶点,按照“党支部主导引领,推动扶贫资金股份化、承载主体组织化、经营责任集中化、扶贫项目精准化”的“阳芳四化”扶贫思路,采取发展产业、合作社引领等举措,立足每个贫困户至少都有一个合作社、一个致富产业,逐步摸索出一条可复制、借鉴的扶贫路子,不仅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也为贫困群众稳步脱贫闯出了一条扶贫攻坚的新路子。



 

  透明,让大家更了解智能电表

  智能电表真的像网上说的那样“跑”得快吗?、电费多了是不是和新换了智能电表有关系?……在凯里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计量室,媒体朋友和客户代表和很多网友一样,对智能电表提出了疑问。



 

  “现在更换的智能电表,相比使用了好几年的机械表而言,灵敏度也更高,很多之前不能计量的小功率电器的耗电也会被准确计量。”凯里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陈皓在接受体验团采访时表示,智能电表精准度的提高,意味着,一丝一毫的电流都无法像“滴滴水”一样悄悄“流过”,智能电表它能敏感并且准确地捕捉到哪怕是一个小灯泡做功时通过的微弱电流,对比原本用户熟悉的机械表,两者的计量精度之差便会体现在电费单上。



 

  那市民为什么会觉得“跑得快”?针对这一问题,工作人员告诉体验团,表示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机械式电表由于长时间的机械磨损,转盘的摩擦阻力就慢慢变大,电表就越走越慢,导致读数比实际用电量小。更换智能电能表恢复正常计量后,用户错以为智能电表更快;二是从2014年1月1日起,贵州居民阶梯电价的执行周期由月调整为年,即只要居民一年累计用电量不超过3000度,都按每度电0.4556元来收取;年用电量3001-4700千瓦时的,电价为0.5056元/千瓦时;年用电量4700千瓦时以上的电价为0.7556元/千瓦时。而3000度用完几乎已经到了冬天的用电高峰期,用电量的增加和单位电价的增加导致电费增长,也是市民误会的原因。

  为什么要进行智能电表升级?智能电表有什么优点?智能电表升级主要是一是为配合国家关于智能电网发展的规划。智能电表代表未来节能型智能电网最终用户智能化终端的发展方向,其全面推广是大势所趋。二是智能电表采用专用大规模数字集成电路,具有性能稳定、可靠性高、功耗低的特点。智能电表主要有以下优点,一是节能、环保;二是功能齐全、计量精准、计费透明;三是有很好防窃电功能,使用户可以用上放心的安全电;四是管理更加合理、高效。

  为什么感觉没用电但是电表还在走?智能电能表计量更精确,灵敏度更高,当居民用电设备处于待机状态时也能够准确计量,为了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以及培养居民良好的用电习惯,建议居民将不使用的电器的电源拔掉。另外,室内线路老化,泄露电流,也会消耗电能。“举个例,我们家家都会使用的机顶盒,别看它小,待机耗电却很大。”据测算 ,小小的机顶盒,待机一天耗电量就高达0.4千瓦时,电视机待机一天耗电0.2千瓦时,若使用额定功率为3000瓦的中央空调,在不制冷、不拔插座的情况下,待机一天的耗电量可达1.44千瓦时,相当于1个月就要多交20多元电费。

  供电局电能表的校验过程是什么?客户如何确定电能表计量的准确性?1)供电局使用通过当地技术监督局认可标准检定装置,依据国家标准《电子式交流电能表检定规程》的要求,开展电能表的校验工作;2)客户如果感觉所用电能表计量不准,可以向当地供电局提出复检申请,在供电局专业技术人员的陪同下使用标准检定装置开展电能表的复检工作。客户如对复检结果仍然不认同,可向当地质量技术监督局申请仲裁检定。(在申请验表期间,其电费应按时交纳,验表结果确认后,再行追退补电量。)

  客户能否使用自己购买的电能表进行用电量计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供电营业规则》的规定:“用户为满足内部核算的需要,可自行在其内部装设考核能耗用的电能表,但该表所示读数不得作为供电企业计费依据。”所以客户自行购置的电能表,只能与供电局安装的电能表进行比对使用,不能用来当做电费核算依据。(蔡兴文)


  相关链接:智能电表更换和低压集抄建设宣传手册.docx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凯里市旁海镇:为清白干部“正身”
下一篇:凯里市场监管局前往帮扶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