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40年来,这些“爆款”你穿过哪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2-18 10:19:21  来源:中国之声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的生活变化万千。房间中的衣橱,从当年的蓝白黑到如今的多元风格,折射着时代潮流的变迁。服饰的变化留下了时代的年轮,讲述着过往的美好。40年来,衣橱中的“芳华”发生了哪些变化?不同年代流行服饰的关键词都是什么?我们来一起回忆改革开放之初的服饰关键词:

  #灰黑蓝#、#军装#、#的确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

  你知道吗?改革开放的头几年,“脸盲症患者”想要凭衣识人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街上的人们大多穿着灰黑色中山装或蓝色解放装。绿色的军装算稀罕又时髦的,谁有个军帽和军用挎包,会被大家当作金银珠宝一样抢着穿戴。

  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剧照

  那时的衣服不仅颜色、样式单调,几乎每一件还要成为“传家宝”,修修补补缝缝改改一家人轮着穿。最开心的时间就是过年,终于能拿着布票扯几尺“的确良”去做一件新衬衫。

  影片《庐山恋》中男女主人公穿着“的确良”衬衣

  当时看来结实耐用的高级布料——“的确良”,其实就是现在很常见的“涤纶”。因为“的确良”的布票一票难求,人们便发明了各种“假领子”……

  电视剧《于无声处》片段

  这个时候,改革开放刚起步,物质条件仍匮乏。衣服最重要的就是功能性,“便宜耐用”便是统一标准。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渐深入,这一切很快就发生了改变……

  八十年代中后期的服饰关键词:

  #变化快#、#明星效应#、#流行什么穿什么#……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改革开放进程加快,国门大开。西方文化和港台时尚进入人们的生活,大家开始挤在录像厅观看海内外影视剧,荧幕上的“俊男靓女”成为时尚标杆……

  电影《英雄本色》片段

  其中的新鲜元素如雨后春笋般接连出现在日常着装中,衣服的颜色、样式不再单调,一个多彩的时代到来,服饰潮流以快速更迭。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录像厅的场景

  这个时候,前脚“时尚弄潮儿”们刚开始效仿港台明星,穿起花衬衫、喇叭裤、蛤蟆镜;后脚一股“健美操热”袭来,同时中国女排五连冠,使颜色鲜艳的运动服变得炙手可热。

  八十年代色彩鲜艳的运动服开始流行

  前一年,电视剧《血疑》让山口百惠成为超级偶像,满大街“幸子衫”、“幸子头”,短发配衬衫的清纯女孩形象成为“万人迷”。后一年,《排球女将》的主人公小鹿纯子家喻户晓,爱美的女孩们又变成编辫子、穿短裤、套长袜的运动健美形象。

  《血疑》剧照

  电影《街上流行红裙子》才在年轻女性中掀起穿红裙子的风尚,一部《霹雳舞》又给时髦女青年们“种草”了蝙蝠衫。当男青年争相穿上立领长风衣模仿《追捕》中高仓健的“大叔风”,《上海滩》里周润发西装革履的绅士形象,又促成了西装的崛起。而当崔健抱着吉他唱起《一无所有》,叛逆的男孩们又变成穿皮靴、海魂衫,长发不羁的“摇滚青年”……

  八十年代的时髦男青年

  “跟着偶像走”,“流行什么穿什么”,成为了八十年代人们的时髦初体验。

  1987年2月20日清晨,在上海北京西路石门路上的蒙丽莎时装公司橱窗前,一群顾客正等待公司开门营业。 谢伟民 视觉中国

  九十年代的服饰关键词:

  #市场繁荣#、#注重质感#、#自信开放#……

  随着改革开放愈加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上世纪九十年代人们的物质生活大大改善。除了“万元户”还有了“暴发户”,彩电、洗衣机逐渐成为家庭标配,摩托车、“桑塔纳”成了代步工具,逛百货店、专卖店成为日常休闲。

  九十年代富裕家庭开起了桑塔纳

  这时的服装市场空前繁荣,除了款式之外,衣服的品牌、质感和面料也成为购买时的选择标准。那时北方有一句俗语,“不管多大官,都穿夹克衫,不管多大肚,都穿健美裤。”人手一件的夹克衫,可以是牛仔、皮质、灯芯绒等等各种材质。

  九十年代流行各种材质的夹克衫

  牛仔外套、牛仔裤,成为流行服装中的“战斗机”,经久不衰。

  “皮衣热”风靡全国,许多人愿意攒一两个月的工资去买一件皮夹克。

  九十年代初的沈阳中兴商业大厦(图片来源:老琴的播客)

  有一条灯芯绒夹克或条绒裤,也是十分体面的事情。

  人造棉颜色鲜艳、手感顺滑,被年轻人追捧。

  真丝当时还是一种高档面料,但这并不妨碍许多人愿意花大价钱购置一条真丝连衣裙、衬衫或睡衣。

  同时化纤纺真丝、高丝宝等平价替代品,也被制成迷你裙、吊带衫,出现在大街小巷。

  这个时候,连五颜六色的塑料都能摇身一变,成为凉拖、凉鞋被穿上街,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上世纪九十年代也是一个勇敢尝试、不断变化的时期。然而这时人们不再盲目追逐流行或者只看重衣服的样式,而是开始主动选择一些高档服饰、舒适材质,开始思考什么样的衣服用料能兼具美观和实用性。

  二十一世纪的服饰关键词:

  #追求个性#、#没有禁忌#、#中国元素#、#引领潮流#……

  二十一世纪初,我国加入WTO,开放的步子迈得越来越大。海淘、网购普及,我们可以轻易“剁手”买买买,在大街上能看到全世界最时髦的各色服饰。

  2017年,江苏南京,顾客正在体验“虚拟试衣镜”,不用脱衣也能换装,高科技进入服装零售业

  如今物质资源已极尽丰富,我们可以想穿啥就穿啥,时髦与否似乎不再那么重要。现在我们对于服装的诉求是独一无二、彰显个性。每个人在穿着打扮上都可以“自成一格”。各种服装工作室在网上随处可见,没有买不到,只有想不到!

  2018年,入驻淘宝腔调设计师平台的原创设计师超过300位,全淘宝原创设计店铺多达2万家。截至今年5月,原创类商品和店铺市场规模超过100亿,年成交增幅高达455%。

  另一方面,作为现代中式服装的代表,现在唐装、旗袍经常在一些重要的时间和场合被穿上身,比如在过年时、在婚礼上。这些优雅的中式服装早已走向了国际,穿在外国人身上也丝毫不违和。

  外国友人穿起中国的唐装

  除此之外,各种带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花纹、色彩等元素被加入各大品牌服装的设计理念中,一股“最炫民族风”在国内外悄然刮起。

  2018“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在北京开幕。

  丝绸也是中国自古以来的一个特产。围巾、衣裙等丝绸制品因为材质柔软光滑,以及具有特殊的保健功效,成为备受国外市场青睐的时装新宠……

  除了这些服饰元素,还有许许多多的中国元素遍布全世界人们的衣食住行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已经成为开放、强大、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的中国。

  改革开放40年,人们的物质生活改善、思想逐渐开放。我们的服饰从千篇一律变得“百花齐放”、“各花入各眼”;着装从为了蔽体保暖,变得突出个性和美感……改革开放进程的推进带来以上流行衣着关键词的变化,背后蕴藏的更是人们对个性从压抑到张扬、对生活的需求从温饱到精致的转变……那么现在,你穿衣风格的关键词是什么呢?

 资料来源:中国网、腾讯新闻、搜狐网、中国青年网、北京日报、时光网、中国画报出版社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这位局长被情人丈夫揍成了伤残七级(图)
下一篇:名单来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