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国织密失信惩戒网 这些人不能买房、坐高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2-08 10:5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失信者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中国正在织就一张越来越严密的失信惩戒网。

  今年以来,尤其是近一个月来,官方密集新发布了多个失信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涉及领域进一步扩展,包括社会保险、知识产权、科研、医疗、婚姻登记等领域。

  (资料图:2017年8月23日,济南火车站广场大屏幕24小时循环播放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引得许多旅客驻足观看。 中新社记者 张勇 摄)

  截至2018年11月底,各部门共签署联合惩戒备忘录32个。每个备忘录的签署部门动辄二三十个,提出的跨部门联合惩戒措施也越来越广泛。

  限制乘坐飞机火车是标配

  限制乘坐飞机、火车,几乎出现在每个联合惩戒备忘录里。

  以28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对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为例,拒不缴纳社保费、未如实申报社保缴费基数、骗保等9种情形将遭到32项联合惩戒。

  其中就包括,限制严重失信行为有关责任人乘坐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仓位、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一等以上座位等非生活和工作必须的消费行为。

(资料图:北京南站里的商务座候车区。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细心的人会发现,从2018年6月开始,每个月的第一个工作日, “信用中国”网站会公布限制乘坐火车飞机人员名单。

  随着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增多,每月被限制乘坐飞机火车的人数也越来越多。6月份首批限制乘坐火车飞机严重违法失信者的名单有169人,而到11月份,新增限制乘坐火车严重失信人1478人,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195人。

  贾跃亭出现在这个名单里;高铁“霸座男”和“霸座女”也先后出现在这个名单里,被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限制期限为180天。

(图片来源:“信用中国”网站截图)

  惩戒的效力正在显现。截至2018年9月底,已累计限制失信人购买飞机票1478万人次,限制失信人购买动车高铁票524万人次。

  失信了不能当公务员几乎也是标配。“限制招录(聘)失信人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出现在多数联合惩戒备忘录里。

  新惩戒措施:不能买房,限制旅游

  在最近出台的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一些以往备忘录没提到的新惩戒措施开始出现,比如不能买房,限制旅游。

  12月4日,发改委等38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重复专利侵权行为、不依法执行行为、专利代理严重违法行为、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挂靠行为、非正常申请专利行为、提供虚假文件行为6种情形会被惩戒。

(专利证书资料图。李佳赟 摄)

  相关失信主体将遭到33项跨部门联合惩戒措施,其中有一条引人注目:

  限制购买不动产及国有产权交易,限制在一定范围的旅游、度假等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也就是说,发生以上6种行为,失信者买房、旅游将会受限。对此,有网友疑问,限制买房容易,但怎么限制其旅游呢?有没有可行性?

  具体操作办法可以从2016年44个部门发布的《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里找到,在“限制在一定范围的旅游、度假”措施下面规定:

  协助提供四星级及以上星级评定宾馆及其他高等级、高消费宾馆、酒店信息;

  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及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实际控制人参加旅行社组织的团队旅游,限制其享受旅行社提供的旅游相关的其他服务;

  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在获得旅游等级评定的度假区等旅游企业消费。

  对于相关失信者,以后要报团旅游、住高级酒店,就别想了。

(资料图:办税服务大厅。刘文曦 摄)

  欠税10万元以上列入“黑名单”

  此外,对于欠税的惩戒也在升级。

  国家税务总局近期发布《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公布办法》,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办法》修改了逃避追缴欠税标准,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将逃避追缴欠税纳入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的标准由“欠缴税款金额100万元以上的”修改为“欠缴税款金额10万元以上的”。

  这意味着,欠缴税款列入“黑名单”的起点由100万元降至10万元,门槛大大降低。

  相关当事人,将面临依限制出境等惩戒措施:

  对欠缴查补税款的纳税人或者其法定代表人在出境前未按照规定结清应纳税款、滞纳金或者提供纳税担保的,税务机关可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通知出入境管理机关阻止其出境。

  这下,欠缴税款的人们,要仔细掂量掂量了。(李金磊)
 

责任编辑:王莉【收藏】
上一篇:公安部通报特大诈骗案!涉案金额近10亿
下一篇:“双12”又要来了:有人疲惫麻木 有人依然期待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