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多家航空公司取消免费餐 乘客:票价也应该该降下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1-29 14:05:12  来源:工人日报  


  东方IC 供图

  说起坐飞机,在早些年还是一件很时髦的事情。无论是笑容满面的空姐、国际范儿的设施,还是定制的英文报纸......各大航空公司开服务风气之先,让飞行成为了一种享受。现如今,坐飞机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几百元就能买到一张机票。不过,以往飞行中那种不计成本的服务模式恐怕也要改变了。

  天津航空官网近日发布消息称,从10月28日起,除尊享经济舱外,其他经济舱旅客将不再享受免费餐食。据说,单纯取消飞机上供应免费餐饮一项,每年至少可以帮天津航空省下2亿多元。

  事实上,天津航空并非首家取消飞机免费餐食的航空公司,早在天津航空之前,祥鹏航空、中国联行、春秋航空、西部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已取消了普通机票的免费餐食和饮品。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取消了飞机上免费餐饮?当航空公司变得"精打细算",消费者的飞行体验又将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

  乘客有不同看法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也没有了!"

  近日,海航集团成员企业——天津航空发布消息,天津航空将全面推出国内航班差异化服务:为购买不同类型机票的旅客提供不同额度的免费托运行李服务。旅客可根据自身需求,通过天津航空官网、值机柜台按需购买逾重行李额度;同时,除尊享经济舱外,其他经济舱旅客将不再享受免费餐食,如有需要可进行购买。这也将是国内第一家取消普通经济舱餐食的非廉价航空公司。

  天津航空公司客服人员表示,取消餐食的原因是出于更人性化收费服务的考虑。"此前航班上有配备餐食,但有些旅客不需要会造成浪费,所以变成可选择性的消费,取消餐食后有需要的自行在官网或者机场购买,不需要的可以不用购买。"

  客服人员还表示,取消免费餐之后,机上的免费饮料也一并取消,目前机上只提供免费饮用水。

  记者在天津航空公司官网的机上餐食菜单中看到,共有12种餐食品种,价格在25至75元不等。其中,川府印象、齐鲁经典、粤味膳房等套餐的价格是75元,最便宜的优选套餐25元,包括米饭、水果、榨菜、小吃。

  "虽然飞机餐很难吃,但却很方便,非廉价航空还应该提供机餐。" "不提供也好,很多人随便吃两口就丢了,实在太浪费了,但票价也应该该降下来。"......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取消经济舱的免费餐食,乘客也有不同看法。

  根据海航控股2017年的财报显示,其去年运输旅客7169万人次,餐食成本为15.23亿元,占营业成本的2.94%,平均为一名旅客提供餐食的成本为21.45元。国航、东航和南航每份餐食的成本则为25元~33元。根据去年天津航空1300多万的旅客运输量计算,取消飞机餐可为天津航空每年省下至少2.8亿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天津航空取消国内航线免费餐食服务表面是减少相关直接成本,实则是测试国内市场对以付费餐食为代表的辅助性服务的接受程度。

  低成本航空提供差异化服务

  相关资料显示,祥鹏航空在几年前就提出,所有航班经济舱均不提供免费餐食,只限在部分航班提供经济舱的付费餐食。春秋航空也在官网上声称,航班上不提供免费餐饮(除商务座外)......

  那么,在未来,航空公司取消免费餐食会不会成为趋势?

  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表示,天津航空主要是以短途航线为主,从市场消费的需求看,短途航线的乘客可能更愿意追求低廉的价格,长途航线的乘客更看重服务,所以,国航、南航等一些以长途航线为主的航空公司可能不会考虑取消免费餐食。

  值得注意的是,眼下,低成本的概念已被各大航空公司广泛接受,廉价航空与全服务航空的界限已经越来越模糊。

  据了解,传统的全服务航空公司,一般会为乘客提供飞机餐食和行李托运服务,这些服务价格已经计算在机票价格内了,但低成本航空公司则致力于提供差异化服务,如有需要,餐食、行李托运以及机上娱乐设施都可以单独购买,以此降低票价和运营成本,提高自身竞争力。

  在全球航空市场,低成本航空飞行服务市场也正在迅速崛起。相关数据显示,近10年来全球低成本航空的市场份额从2003年的12.2%快速提高至2017年的30%。其中,欧洲低成本航空的市场份额超过40%;亚太地区10年间市场份额从3.4%提高至25.7%。

  同时,低成本的运营模式对于航空公司和旅客几乎是"双赢"。对旅客而言,低成本航空公司提供差异化服务给了旅客很大自主权,根据需求定制服务,基础票价相较其他航空公司更低。而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免除航空餐、更少的免费行李托运额、更窄的座位间距等,意味着更低的运营成本和更高的收入。

  以低成本航空公司代表——欧洲瑞安航空为例,瑞安航空在其航班上向旅客有偿提供餐饮服务,虽然该公司多次在客户满意度排名中垫底,但客座率和利润率远超同行。

  辅营收入变得更重要

  在越来越多航空公司取消餐饮项服务的背后,是航空公司特色服务的崛起。

  例如,春秋航空推出了"机票+自选增值服务×产品"的组合产品模式,包括餐饮产品、行李额度产品以及保险、酒店、境外WiFi等各类出行周边产品等,这类组合产品近年来备受消费者青睐。

  对于航空公司来说,除了卖机票的收入之外,其他的营收渠道还有很多。比如对超重行李收费、付费选座、向合作伙伴销售里程和积分、机上免税品销售、机上广告等,这些统统被称为辅营收入。

  从目前来看,辅营收入正成为航空公司一项重要的营收来源,甚至可以占到营收的一半。2017年,美国廉价航空公司Spirit Airlines(精神航空)48.4%的收入都来自机票以外的费用,相比之下,国内最大的廉价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去年辅助营收为7.9亿元,虽然同比增长11.8%,但是占营收的比例只有7.2%,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少距离。

  2014年,中国民用航空局曾下发《民航局关于促进低成本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多项政策保障措施,推动中国低成本航空的发展。专家预计,2030年我国低成本航空所占份额将达到20%至30%,覆盖消费人群15亿人。

  今年6月,天津航空还发布了一则公告,允许乘客在一些国际航线上进行提前付费选座,区域是经济舱的第一排和安全通道座位,根据航线的长短,定价分别为100元和500元。另外,海航旗下的首都航空也在去年推出了在部分国际航线上付费选座的服务。

  如果说低成本模式可以为乘客提供更多差异化选择,那么机票以外的辅营收入无疑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最高法:对为报复社会伤害无辜儿童的坚决从重惩处
下一篇:王传福出席“中西企委会”成立大会:用创新科技打造绿色交通解决方案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