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出行必读!火车票购票新规了解一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9-28 07:17:49  来源:多彩贵州网  

  国庆长假就要来了,大家应该已经有了出行的目的地,准备购票了。近日,12306发布了最新的火车票购票规定,和你我的出行息息相关,一起来看一下。

  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消息,9月22日起,通过网络、电话、自动售票机、人工窗口等方法购买同站换乘的车票时,两张车票需间隔10分钟以上;购买不同车站换乘的车票时,两张车票间隔需在40分钟以上,如果购票间隔少于规定时间,系统会弹出出票失败的提示。

  如果购票间隔少于规定时间,那么系统就会弹出提示:出票失败,本次所购车票与已购车票两车间隔时间较短,为了不影响您的旅行,请您充分考虑各种影响换乘的因素,选购其他列车。

  购票知识一条龙

  购票证件

  1、在铁路售票窗口购票时,可以使用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旅行证、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按规定可使用的有效护照、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往来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含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铁路公安部门开具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等25种,1.5m以上16岁以下未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还包括学生证。

  但为提高购票速度,有关部门建议中国公民使用居民身份证购票。

  2、自动售(取)票机,必须使用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居民身份证原件。(广深线自动售票机可受理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的购票和取票)

  3、网络APP购票,可使用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这四种。

  取票及乘车

  使用乘车人本人的居民身份证在12306.cn网站购票,且乘车站和下车站均具备居民身份证自动识读检票条件的,可以通过自动检票机(闸机)自动识读居民身份证的方式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无需提前换取纸质车票。

  其他情形需凭有效证件和网上订票单号,至火车站窗口或火车票代售窗口换取纸质车票。

  改签及退票

  一、车票改签

  旅客不能按票面指定的乘车站、日期、车次乘车时,应当在票面指定的开车时间前到车站办理一次提前或推迟乘车签证手续。特殊情况经购票地车站或票面乘车站站长同意的,可在开车后2小时内办理;持动车组列车车票的旅客改乘当日其他动车组列车时不受开车后2小时内限制。团体旅客不应晚于开车前48小时。

  二、退票

  旅客要求退票时,应当在票面指定的开车时间前到车站办理,退还全部票价,核收退票费。特殊情况经购票地车站或票面乘车站站长同意的,可在开车后2小时内办理。团体旅客不应晚于开车前48小时。

  退票费如下核收: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票面乘车站开车前48小时以上的,退票时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20%退票费。

  车票遗失

  如换票后丢失车票,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原车票乘车日期和购票地车站名称等信息,不晚于票面乘车站停止检票时间前20分钟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挂失,并重新按照原车票车次、席位、票价重新购买一张新车票,在到站后24小时内,凭客运记录、新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至到站退票窗口办理新车票退票。办理时,车站按规定核收补票的手续费。

  如超过规定时间或者原车票已经退票、挂失补办的,不能办理挂失补办。新车票不能改签或变更到站,新车票不能改签或变更到站,但可以退票;退票时按规定核收补票的手续费。

  广深港高铁特殊情况

  广深港高铁已于9月23日开通,跨境购买火车票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跨境车票乘车规定

  1、乘车

  旅客必须持有效车票并按票面载明的日期、车次、席别乘车,同时需携带有效的出入境证件及签注。

  2、退票

  到站为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办理退票应不晚于票面指定的日期、车次开车前30分钟;发站为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应不晚于60分钟。

  退票费核收标准:在票面开车时间前48小时内办理退票的,按票面票价的50%计算;在票面开车时间前48小时至第14天的,按票面票价的30%计算;在票面开车时间前15天及以上的,按票面票价的5%计算。退票费按元计算,不足一元的部分舍去免收。

  3、改签:

  到站为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办理改签应不晚于票面指定的日期、车次开车前30分钟;发站为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应不晚于60分钟。改签后的车票不得退票。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国务院:从11月1日起降低1585个税目的进口关税税率
下一篇:油价涨不停!国庆前将首现“三连涨”?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