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今天教师节 2018年这些政策与老师们息息相关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9-10 08:03:15  来源:中新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天,中国迎来了第34个教师节。今年以来,诸如修订《教师法》、解决教师工资待遇问题、让乡村教师住有所居等,诸多涉及老师的政策集中释放。

  资料图:教师给学生上课。 刘忠俊 摄

  ——《教师法》正在修订

  早在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正式公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党中央名义专门印发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其中,“研究修订教师法”成为其中的一大亮点。

  8月31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透露,教育部在推动《教师法》法律修订,尽快完成。

  资料图:教师节,老师们牵着学生的手走过红地毯步入校园。张云 摄

  ——力争用三年时间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问题

  教师的待遇问题一直是社会舆论关切的焦点。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同样对教师的待遇问题作出了规定。

  意见指出,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实际收入水平,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有效体现教师工作量和工作绩效,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和特殊教育教师倾斜。

  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同样对教师待遇问题作出规定。

  该意见要求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实现与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同步调整,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使教师能够安心在岗从教。力争用三年时间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问题。

  资料图:乡村小学。李文 摄

  ——让乡村教师住有所居

  作为中国教育事业基础而关键的一环,乡村教师的保障也同样值得关注。

  在乡村教师的待遇保障方面,《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关心乡村教师生活。认真落实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等政策,全面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补助,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提高补助标准,努力惠及更多乡村教师。

  此外,意见还提出,加强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按规定将符合条件的教师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让乡村教师住有所居。在培训、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等方面向乡村青年教师倾斜,优化乡村青年教师发展环境,加快乡村青年教师成长步伐。

  资料图:300名大学生拼巨型“爱心”感恩教师。孟德龙 摄

  ——“免费师范生”变“公费师范生”

  今年2月,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提出将“免费师范生”改称为“公费师范生”,履约任教服务期调整为6年。并根据教师教育发展以及财力状况,适时提高师范生生均拨款标准。

  8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的《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则进一步规定,国家公费师范生享受免缴学费、住宿费和补助生活费政策,通过双向选择等方式切实为每位毕业的公费师范生落实任教学校和岗位。

  资料图:贵州乡村教师。 瞿宏伦 摄

  ——2018年计划招募1800名退休优秀教师到乡村支教

  除了公费师范生,“银龄讲学计划”也值得关注。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实施银龄讲学计划,鼓励支持乐于奉献、身体健康的退休优秀教师到乡村和基层学校支教讲学。

  那么,将有多少退休老师到乡村和基层学校支教讲学?

  在教育部8月31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计划招募1800名退休优秀教师到乡村支教,到2020年将招募1万名。

  资料图:小学课堂。 安源 摄

  今夜,各大城市将打出“老师,您好!”

  今年教师节怎么过?其中,在全国各地的地标性建筑上为教师“亮灯”可谓是其中一大亮点。

  今年,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号召全国各地于教师节当晚20:00-21:00在地标性建筑上为教师“亮灯”,通过LED大屏幕滚动播放“老师,您好!”字样,以此弘扬优秀尊师文化,引导社会各界感念师恩、礼敬教师,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此外,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18年教师节主题及主要活动安排有关情况介绍,今年教师节还将开展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教师题材优秀影视作品展播、当代教师风采公益广告展示、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等丰富多样的活动,为老师们过好教师节。(记者:冷昊阳)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纠治“四风”必须持续深化、一严到底
下一篇:这届二师兄“有难”,8月份CPI涨幅或继续扩大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